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做家常菜的孩子是赢在了起跑线
http://www.scol.com.cn(2017-4-17 14:1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一二岁的孩子,在你的眼中应该是什么样子?在重庆巴蜀小学6年级11班,37个孩子,个个是大厨。前两天,老师田冰冰让孩子们梳理的“美食备忘录”中,每个孩子都会20个左右的拿手菜。而这门“手艺”得益于他们从2年级就开始的一项家庭作业。(4月16日《重庆晨报》)

  在当前应试教育竞争居高不下的环境里,家长和老师从来都不会让孩子做学习无关的事,至于买菜做菜等家务活,更是不会让孩子参与。每天不是奔波在辅导班,就是赶往兴趣班的路上。总之,不论是家长,还是学校老师,都不会让学生输在起跑线上。

  然,在重庆巴蜀小学却反其道,而逆行之。他们从2年级开始就把做家常菜作为学生的家庭作业,一直延续到6年级。在6年级11班的37个孩子中,他们个个都是大厨,每个孩子都会20个左右的拿手菜。这样的成果不仅让老师家长感到诧异,恐怕同龄的孩子也会羡慕不已。

  现实中,我们莫要说让上小学的孩子做家常菜,就是那些上高中,或是进大学的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生活自理的事情恐怕都比较困难。笔者认为,生活自理应该是我们每个身体健全人的最基本的能力,而这一基本生活自理能力也不是与生俱来,而是通过家庭和学校正确引导,以及生活习惯的养成。

  其实,我们每个人时间和精力都是十分有限的,你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应试教育上,其素质教育必然就难以落地生根。近年来,我们一再强调学生的素质教育,可能真正把学生素质教育贯穿始终又有多少呢?不错,也许有些家长和学校在抓学生应试教育上见了成效,甚至有的还成为一路遥遥领先的佼佼者。

  可一旦牵涉到现实生活,这些“领跑者”就显得技不如人了。如:有的学生煮好的鸡蛋不知如何吃;大学生洗被子将棉絮一同扔进洗衣机;还有借宿学校的孩子居然将脏衣服打包寄回家让父母代劳等等。如此这般生活不能自理,即便学习成绩再突出,我看,那也是输在起跑线了。

  因为动手和动脑既是相辅相成,又是缺一不可的劳动体系,劳动不仅是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源泉,更是塑造良好的人生品格、强壮体魄的原动力。从这个角度上讲,做家常菜的孩子是赢在了起跑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