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孩子表演要交费,为谁辛苦为谁忙
http://www.scol.com.cn(2017-4-17 8:0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市民向《南昌晚报》反映,孩子在红角洲保育院上学,最近保育院却要求每位家长缴纳150元的“六一活动经费”,这让很多家长不能理解。保育院的园长罗女士说,此次收取的150元,包括孩子的服装、演出刻盘以及租用场地等相关费用,为了给家长们呈现一场完美的表演,同时给孩子们留下一个美好回忆,才象征性地收取这个费用。不参与表演的可不交钱。(4月16日 央广网)

  “六一儿童节”表演,几乎是很多幼儿园长期保留的节目。按理说,幼儿园展示的教学成果,让家长看看孩子学到的本领,给孩子们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这也可以理解。然而,幼儿园借机收钱的行为,着实令人不爽。其实,这也暴露了幼儿园弱于监管,各种收费非常任性。

  涉事的学前教育机构称,表演是自愿的,不参与表演可以不交费,但大家知道,表演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诱惑,他们胁迫家长的态度几乎是“不表演宁去死”。你说,这样的自愿还能算自愿吗?150元对一个家庭来说,算不了多大的开支,然而,这笔让一些家长觉得憋屈,不吐不快。

  服装统一的确是好看,但无非过节图个乐,孩子们哪里有对服装的审美能力?如今家长都有智能手机,无论是拍照还是录视频都没问题,为何还非要刻碟呢?表演的场地不能在幼儿园内吗?如果这些都解决了,也就不存在演出成本了。再者,这些成本真的是150元吗?幼儿园如何证实自己没有表演费中揩油?这些问题也需要一个答案。

  退一步说,演出成本真的必须由学生承担?这个问题也可以深究。孩子卖力地汇报表演,让家长看到孩子的成长,与父母一起感受节日快乐,父母们似乎应该为给自己带来精神愉悦的汇报表演买单。然而,不要忘了,幼儿园也是获益者,孩子们辛苦的表演,是幼儿园进行宣传,吸引生源的好素材。若如此,幼儿园应当给参与表演的孩子“演出费”吧?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演出成本全部让孩子承担,这不合理。

  窃以为,“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随意一些的表演也能让孩子们快乐。如果幼儿园非要对汇报表演进行精致的商业包装,至少应征求家长的意见,且应把成本控制在自己能承担的范围内,不把眼睛盯着家长的钱包,别用虚伪的“自愿”绑架家长的利益。要知道,即便这笔钱不多,也能让家长对幼儿园产生负面的翩翩联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