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服本该就要学生自己来做主
http://www.scol.com.cn(2017-4-7 14:2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生的校服由学生自己来做主!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的意见》,要求对广东中小学校服管理模式进行改革,鼓励实现校服“一校一款”,中小学校选用校服时至少需要5家以上优质校服生产企业进行公开招标,且校服的选用主要由各校学生和家长来投票决定,拥有80%的决定权。(4月6日《南方都市报》)

  校服既是一个学校标志性的形象,也是学生统一着装的标配。以往很多学校,在选购学生校服时,都是学校一手操办,学生只管交钱,领取校服就行了。

  于是,即便有家长对校服质量和样式不喜欢,也只好憋屈不敢说。校服采购有无猫腻,是不是通过比价比质招投标,这里面究竟有多少水分?学生家长不得而知,也不便过问。即便是学校内部人员,你不全过程参与购置校服,也是不清楚。

  稍有留意,我们都不难看到,有些学校自主购置的校服,不仅质次款型学生不喜欢,而且其价格也不菲,甚至一套校服就要五六百,春夏秋冬校服加在一起好几千。学校干嘛要给学生购置那么贵的校服?难道这校服真能物有所值吗?非也!

  据笔者在身边中小学观察发现,学校统一购买的这些校服,只要经水洗后,不是败色就是缩水,穿在学生身上没个正形。本来统一着装是为塑造学校整体良好形象,可这样的校服穿在学生身上简直就是有损校园形象。于是,对这些拿不出的校服,有的学校只有让学生尽量在参与集体活动时穿一穿,平时还穿自己的衣服罢了。

  因此,笔者认为,在校服购置上,由学生自己做主。首先能避嫌。不管学校在购置校服中有没有中饱私囊倾向,也不管学校与家长之间是否存在猜疑和误会,这些都能撇得清、道得明。

  其次,购置校服让学生做主,这也体现着学校有“开放、民主、尊重”的人文环境。毕竟购置校服的钱还需家长拿,如何让家长购买的校服,让孩子穿得舒心、家长放心,同时也让学校满意,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