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对“水利版孙连城”不能只是批评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7-4-24 8:0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西鄱阳县凰岗镇辖内有一座危桥,村民称会随时坍塌。4月21日,中国江西网记者和县水利局联系并反映情况时,遭多部门推诿,其中一名建设管理股程股长竟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报道刊发后,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痛批县水利局“孙连城”式工作作风。4月22日清晨,县水利局局长高杨带领多人赶赴危桥现场勘察,并开始对危桥进行临时性加固、维修。(4月23日《中国江西网》)

  江西鄱阳县水利局建设管理股程股长被称之为“水利版孙连城”。当地县委、县政府看到报道后高度重视,专门痛批了“孙连城”式工作作风。由于县委、县政府重视了,水利局迅速行动,短短时间就将危桥进行了加固和维修。

  到了这里,事情就可以结束了?

  这让我想到了《人民的名义》里的孙连城。在得知了孙连城的做派之后,达康书记决心举一反三,不仅仅处理孙连城一个人,而是将所有和孙连城一样的官员梳理了一遍,举行了“干部回炉培训班”,让他们重温入党誓词,让他们学习什么是为人民服务的真谛。而对于经过培训依然无所事事的干部,将降级使用。对于孙连城,达康书记处理的更为严厉,让他从区长直接去当一个单位的办事员,叫“一撸到底”。

  达康书记的处理是严肃的,对于处理不作为的干部来说,这具有现实意义。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队伍里有很多孙连城式样的干部。尤其是反腐力度加大之后,这类干部就更多了。不腐败了,也不干事了。就像电视剧里的孙连城一样,他既不贪污,也不醉酒,更不找小三,可以说身上没有腐败问题,可是不腐败的代价是“也不干事”,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我也不想升官,我也不想发财,就图个平平安安。

  对于孙连城式样的不作为干部,我们就能让他平平安安?没有违法,没有犯罪,就能天天想着“用望远镜遥望星空”?拿着老百姓的钱,不为老百姓办事,其实也是一种腐败,因为你在其位没有谋其政,就相当于老百姓花钱养了一个没有用处的人,就犹如人体的阑尾一样,没有用处还容易发炎,留着这个发炎的阑尾,制度的肌体就会痛疼。

  现实的问题是,对于孙连城式样的干部,我们总是没有办法。就像这个“水利版的孙连城”,他不作为的理由竟然是“没有公车可坐”。试问,一个县水利局距离镇里能有多远?百姓反复反映问题,为何就能理直气壮的视而不见?发生了事故难道不需要承担责任?

  对“水利版的孙连城”,不能只是教育批评,需要有达康书记一样的处理力度,就让他回家去看星星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