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意见箱到底该挂在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17-4-21 10:3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0日上午,网友“欢哥orz”晒出云南昭通彝良县旅游局大门外设置的的“奇葩”意见箱,距地面超过2米。网友再次直呼“达康书记”出马。针对此事,彝良县外宣办回应,因此前设置的意见箱靠近人行道且位置较低,曾发生路人被撞现象,经施工工人调整后还未来得及进行验收就遭网友曝光,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整改。(4月20日中国新闻网)

  相关部门整改的结果相信没有悬念,不外乎把这个意见箱放到一个群众使用方便而又安全的位置。20日下午6时许,彝良县委外宣办工作人员告知记者,意见箱已整改完毕,被移至网友曝光位置的左下方。但是,这样就能保证群众会往里面投放意见信吗?未必。

  网友再次直呼“达康书记”出马。且不说现实中的“达康书记”,就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达康书记”来处理这件事,猜猜看,“达康书记”会怎么要求?直接取消意见箱?也未必。

  有专家认为,意见箱、举报箱是政府各职能部门征求民意比较普遍的一个设置,政府部门要倾听民意,须放低姿态才能真正赢得民心。

  道理是如此,但是还得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意见箱至少要挂到群众能伸手即触的地方,这个道理谁也明白,工人调整到高处,或许就是认为这就是个形式,挂到哪里都一样。因为现在举报的渠道太多又太方便:政府热线、政府网站、政府公众号、信访部门、媒体等等,只要一个电话、一封邮件就一键搞定,谁还会写封信还得自找麻烦去找信封再找到意见箱投进去呢?即使是意见箱方便匿名举报,那么涉及公共利益的事,肯定有人无需匿名;涉及个人的事,他会直接找到门上;就算是举报本单位的领导,他也会把信悄悄的塞进这个领导上级部门的门缝里,或者直接发快递就行了。这比直接送意见箱的风险要小得多。

  相信很多人包括领导干部都会持有这样的想法,从网友跟帖就可见一斑。所以,现在的问题是,意见箱连鸡肋都不如,但挂了意见箱的单位却不敢撤下或不愿撤下。如果撤下意见箱,那可能就会被一些人认为不接受群众监督,谁也不愿去冒这个风险。再说了,有个意见箱挂着,至少是一种接受监督的姿态,至于是不是真接受监督则是另一回事。

  去年11月5日晚,有网友在微博爆料,陕西汉阴县国土局在大门口的“县委第七督导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征求箱”一侧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摄像范围正对准意见箱。所有人向该箱子投放意见材料时,均暴露在监控之下。网友质疑,汉阴国土局此举,有打击举报人之嫌。其实,他们真傻到去打击报复人吗?或许仍然是觉得确实没用处。

  意见箱到底该挂在哪里?

  首先,意见箱要挂到部门领导的心里。只要领导干部心里时刻想着倾听群众的意见,他们就会想方设法去疏通群众投诉举报的渠道,使用更简单更方便各更安全的方式,让群众最大限度的畅所欲言,而不是盯着意见箱不放。反之,如果某些领导干部心里没有群众,就是每隔100米都设一个意见箱,而且意见箱都被群众来信填满,他也不会认真解决问题。

  其次,意见箱可以挂到博物馆里作为一种民主作风的回顾。而政府单位则广泛以“互联网+政务”的方式,扩大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治理总结来实现民意的一键直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