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现实版“丁义珍”式窗口是谁设计的?
http://www.scol.com.cn(2017-4-20 7:5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丁义珍”式窗口引起了热议。4月19日,吉安网友向《问政江西》反映,在当地房管局房产交易中心也有个现实版“丁义珍”式窗口,高度远低于1米,窗口前也没有提供座椅。前来办事的群众只能半跪或半蹲办理业务,以仰视的角度和坐在里面的工作人员交流。(4月19日澎湃新闻)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期间,要说立竿见影带动现实问题解决的,当属现实中“蹲式窗口”的被发现和整改。在吉安之前,经媒体曝光的郑州社保局的玻璃围挡窗口和株洲火车站派出所“跪式窗口”,已经进行了整改。

  都说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并反作用于生活。这部剧作对于现实生活的影响,很好地诠释了艺术与生活的关系。这也是这部剧作叫好的原因之一。我们相信,随着《人民的名义》剧情的演进,其对于现实的积极影响,将更加深远。

  仅就“蹲式窗口”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国范围内,类似的窗口,都将神速消失。而且今后也不大会再出现。这是件好事。不过,处理“蹲式窗口”,还应进行适度延伸,比如追问这些现实版“丁义珍”式窗口,当初都是谁设计的?

  “李达康”离开信访窗口后,光明区区长“孙连成”大发雷霆,质问:“这么矮小的窗口是哪个王八蛋设计的?”信访局长说这是“丁义珍”一手设计的。但问题不一定这么简单,倒可能是信访局的建议。或者说,这个窗口,是一部分官员内心永远俯视群众的一种反映。把账记到“丁义珍”一个人头上,容易转移视线。

  追问现实版“丁义珍”式窗口的设计者,关键是要重塑正确的为民服务理念。这个问题不解决,窗口再怎么漂亮舒适,也不过是个硬件的改观。

  试想,如果窗口改进了,但窗口里面的人,理念、态度依旧,比如,那里面仍是一张张板着的脸,工作人员只顾嗑瓜子(据说可以“缓解病情”),忙着微信聊天、网上购物……,前来办事的群众就是坐上了真皮沙发,能够感觉到的也只能是窗口里面的“高冷”。

  回到吉安“蹲式窗口”,针对网友的质疑,记者联系吉安市房管局办公室,得到了回复是:不了解具体情况,所有领导都已经外出,无法进行回应。这个回复似乎仍然让人感到某种“冷服务”。官方如此危机应对姿态,与“蹲式窗口”或许正是互为因果的吧。

  如果不出意料,吉安这个“蹲式窗口”,将会很快被全新的“坐式窗口”所取代。果如此,不免可惜了。其实,这个窗口是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不妨组织当地全体党员干部到此参观、体验一番,通过换位思考,重塑群众观念,凡事多从群众角度考虑。

  当然,这种进入灵魂深处的整改,比起对“丁义珍”式窗口的整改,要困难一百倍。推动其它一系列问题的整改,也莫不如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