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蹲式窗口”不能一拆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17-4-19 14:0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杜垚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光明区“蹲式窗口”如今有了现实版,继郑州社保局被曝出有“蹲式窗口”后,近日,又有网友反映,在株洲火车站派出所、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也有此类窗口。(4月19日中国新闻网)

  “蹲式窗口”的存在,让办事群众站也不是,蹲也不是。虽然在媒体曝光后,多地立即整改,撤掉玻璃围栏、开放办公,但仅是在形式上的整改恐怕还不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蹲式窗口”的存在显然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此类问题其实由来已久。此前,有媒体报道,2014年,浙江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湖前社区卫生院,二楼的接种疫苗登记窗口只有半米多高,病人看病得蹲着,此事也引发外界关注与讨论。可悲的是,即便先前有过类似报道,却未引起像今时今日这样的舆论影响与社会效果。

  俗话说,民不告,官不究。办事群众对“蹲式窗口”见怪不怪,在默认心理的影响下,更多的人选择了顺从与适应,毕竟谁也不是去政府办事的专职人员,偶尔去一次,遇到点困难、遭受点屈辱,忍一忍就过去了。基于此,“蹲式窗口”就能长久存活下去。

  群众的让步与忍耐是对政府的包容,而非恣意践踏的“愚昧”。有些领导干部做事情喜欢拍脑门、拍大腿、拍桌子,站在“官老爷”的位置上异想天开、任意妄为,根本没有把群众的疾苦与难处看在眼里、放在心中、抓在手上,在服务群众上没有瞄准主角、找好定位,才导致出现干部坐着为蹲着的群众“服务”。当人民公仆站在高位上俯视群众时,就能看出这样的党员干部是有多么愚昧。

  把党的宗旨淡忘,把彼此位置搞错,这并不是党员干部的无心之举。虽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在服务群众上,仅是把围栏拆掉,让群众身体与之接近还不够,最重要的是党员干部要在内心改掉“官本位”思想,摆正位置,提升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本领,得到群众的拥护与认可,真正拉近与群众心与心的距离。

  “蹲式窗口”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历史,但它的出现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警醒。知耻而后勇。党员干部在“蹲式窗口”上要好好反思与检讨,通过这样的“小事”来反观自己的思想与言行,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要知道群众工作无小事,消除百姓的每一丝不满都是党员干部需要努力的方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