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清明缅怀先烈的意义在感恩和传承
http://www.scol.com.cn(2017-4-3 8:5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缪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阳光明媚、桃红柳绿的春天如期归来。明天,就是我国传统的清明节。

  每年一度的清明节,是我们纪念先烈、缅怀先烈的最佳时节。近日来,上海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们先后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和宝山烈士陵园、高桥烈士陵园,缅怀和纪念先烈。其实,每年的清明节前后,上海都会组织青少年和社会各界开展以“学先烈、敬先贤、忆先人”为主题的活动。沪上各校还开展了网上祭英烈等活动,通过网上献花,撰写寄语留言,表达对先烈们的感恩和敬仰。同时开展各类生命教育,让学生学会好好珍惜当下。因为有了这一系列内容丰厚、内涵丰富、颇具意义的活动,从而使得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被赋予了向青少年和全体人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的新内涵。

  2014年,民政部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烈士公祭办法》,对相应公祭活动进行了详尽规定,目的就是推动烈士公祭活动的规范化与制度化,这对于激发全体国民的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倡导奉献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极有现实意义和教育价值。尤其对当今的青少年而言,清明时节祭扫先烈、学习先烈、敬仰先贤,其实是接受一次震撼灵魂的精神洗礼和纯洁心灵的精神熏陶。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国家不能没有历史,社会不能没有记忆。历史记忆的遗失不仅是过去的缺损,而且也是未来的坍塌。无数先烈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历史的见证者;烈士公祭,是一种庄严而神圣的政治仪式,也是唤醒历史记忆的有效形式。公祭烈士、记忆历史,无论就世界和平、国家振兴,还是社会凝聚、个人成长,其意义都是非同寻常的。

  在上海的龙华烈士陵园,安息着近1700革命烈士的英灵。而在80多年前,这个地方恰是国民党反动派关押与杀戮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血雨腥风之地。当年,无数的革命先烈就被关押在这里。牢房能关住他们的身躯,但关不住他们的心。在牢房里,他们写下了“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的豪迈诗篇,今天读来,依然是那么的荡气回肠,令人感奋!

  在宝山烈士陵园和高桥烈士陵园,长眠着1949年5月在解放上海战役中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数千名革命烈士.当年,为让上海这座远东最大的城市完好无损地回到人民的手中,人民解放军如同“瓷器店里抓老鼠”,不使用大炮等重武器,与敌展开激烈巷战。为解放上海,人民解放军付出了伤亡32000多名指战员的代价,其中7千多名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牺牲在胜利的前夕。再过一个多月也就是5月28日,我们将迎来上海解放68周年纪念日.68年过去了,为解放上海而英勇牺牲的革命英烈,值得一代代的上海人民尤其是青少年永远的崇敬和怀念。

  在中国的历史早已进入21世纪的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我们这样近的当下,我们更加应该通过举行庄严的学习先烈、敬仰先贤、追忆先人的主题活动。对曾经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浴血奋战的先烈表达感恩之心,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缅怀。

  清明时节,感恩先烈,学习先烈,追索先烈事迹,弘扬先烈精神,重温党领导下走过来的近百年中国革命伟大征程,接受传统教育的洗礼和熏陶,可以让我们每一位活在当下的上海人尤其是青少年一代引发一些思索,进而纯净灵魂,激扬情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鼓舞和更加坚定继承先烈遗愿,为实现美好的中国梦而矢志不渝奋斗的意志与信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