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做微商,学生受到的不是“微伤”
http://www.scol.com.cn(2017-3-30 8:0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福建省晋江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教职员工从事“微商”等营利性活动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称近段时间有群众反映,当地教育系统少数教职员工无视法规和纪律的约束,从事“微商”等营利性活动,造成不良影响,教职员工应及时纠正整改,未整改的将调查处理。(3月29日 《中国青年报》)

  教师,本是教书育人的神圣职业,被人誉为辛勤的园丁。可是,有些教师为了挣外快,从事微商活动,影响到了教育教学和教师形象,理当应当被叫停。晋江市教育部门开展对教师做微商的专项治理,得到了家长的普通认可和支持,这足以说明教师做微商在社会上的负面影响。

  或许有人认为,教师是利用课余时间做微商,不影响到正常的教学,有何不可呢?诚然,尽管教师是公职人员,但他们不是官员,可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八小时之外是自由的。不过,微商需要长时间的投入,精心地宣传,勤奋“耕耘”。比如,你发布了一批上架的新货,消费者有了购买意愿,向你反馈信息,而此时你在上课,岂不是要错过稍纵即逝的商机?因此,做微商的人都会随时关注自己的网店动态、社交账号,那显然,上课、写教案、批改作业等教育教学活动就会受到干扰。不客气地说,几乎所有做微商的教师,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你说,这样的教师合格吗?

  再者,一个教师做了微商,家长可能就是潜在的客户。一般而言,教师与家长都有相互沟通的微信群,一旦教师在微信空间里发布了自己做微商的信息,哪怕不挑明要家长购买,家长也会投其所好。比如,一位教师做微商卖化妆品,学生的家长平时也需要化妆品,如果你知道了孩子的老师在卖化妆品,你还好意思从别的网店上购买吗?除非你特别的不懂事。事实上,即便是教师所卖的商品比别处的稍贵一些,家长也心领神会,毕竟,这是一个讨好教师的机会。若真的存在这样的情况,做微商的教师又有受贿的嫌疑。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这方面投入多了,那方面就会相应地少。如果说教师做微商不影响正常的工作,这鬼话恐怕没人信。教师做微商,孩子受的不是“微伤”,而是大伤。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央纪委已经明确了公职人员不能从事商业活动,其中就包括在互联网上开淘宝店和做微商。事业编制的教师,也属于国家财政供给的公职人员,当然应受到政府法规的制约。

  如今,国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教师的工资待遇还在逐步提高,如果你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那么,就不如自动辞职,退出教师队伍,专心专意地经营微商。总之,杜绝教师做微商,这应当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部分。晋江市教育局规范教师队伍,对教师做微商亮红灯,这可以有,也应该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