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当“快递小哥”也是一种进步
http://www.scol.com.cn(2017-3-28 7:4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段时间是求职高峰期,甘肃兰州各大人力资源市场人潮涌动。连续数周周末,各类招聘会场场火爆。火爆求职季,“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其中,有不乏本科毕业生求职“快递小哥”。随着电商的发展,大学生兼职做“快递小哥”在校园有蔓延之势。(3月27日《中国青年报》)

  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可能在一些人看来,“快递小哥”通常干的是又苦又累的“跑腿”活,是典型的体力劳动者,怎么看都与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当代大学生沾不上边。所以,看了兰州大学生竞相应聘“快递小哥”这条新闻,难说会有一些“保守派”认为这是大材小用,实在不划算。

  其实,职业本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自然不能用“有色眼镜”看待。当前快递行业迅猛发展,急需用人之际,大学生争当“快递小哥”,不管是全职还是兼职,也是一种劳动的光荣,更是一种社会进步。尤其是当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未见缓解的背景下,能够正视现实,在步入社会前先学会放低身段,从普通职业干起,虽然辛苦一点,但对于大学生而言,不仅可以快速地取得一些经济基础,而且可以锻炼自己,积累些社会经验。

  更值得一提的是,“天之骄子”变成普通的求职者,有了这样的起步和思想准备,对大学生将来的职业发展或创业规划肯定大有益处。正如俄罗斯作家克雷洛夫所言:“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毋庸讳言,很多大学生当“快递小哥”,或许只是“小目标”,但就是这个“小目标”却可以直通理想的彼岸,那里有着无穷无尽的人生价值等待实现。

  再说,在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公考残酷现实面前,年轻的大学生若继续抱着“学而优则士”的美梦,是不明智的。我以为,真正有志气、有理想、有才华的年轻人是不屑于“铁饭碗”的,而是转变就业观念,寻找能够真正发挥才华的舞台,去捧将来能不断升值的“金饭碗”,岂不更好?!这样,不仅免除了大学生就业难的尴尬和窘境,而且对提升国家的创新能力也十分有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