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集体上厕所”踩踏出教学楼普遍硬伤
http://www.scol.com.cn(2017-3-23 7:4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河南省濮阳县应急办获悉,3月22日上午9时许,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学生踩踏事故,目前已致2人死亡,20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涉事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两名教师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事发时为下课时间,多名学生前往厕所。一名教师介绍,今日学校月考,按照原计划,8点20分早读课结束,8点30分开考,因此出现学生“集体上厕所”的情况,并出现混乱,导致踩踏事故。上述教师称,事发后,月考即行取消(据3月22日《新京报》)。  

  其实,就在这一事件“突发新闻”简短的文字报道中,笔者就已经从“上厕所造成踩踏事故”这一核心描述中,窥出了大致的事故脉络。笔者的小女儿在小区附近一所很不错且管理相当规范的市属小学读书,学生无论上学放学,都需要同一时间排队进出,每班的老师在每个班级学生队伍一边负责管理监护,尤其是在放学时候,家长在校门外等候,在教室门口排队的学生早以急不可耐,无论老师怎样的大声约束,总有部分调皮的小男生对同学推推搡搡,特别是在排队通过台阶下楼的过程中,情况更是险象环生。家长看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向老师提出这样很危险,随后老师才改成将学生带到一楼外面“组队”。  

  如果笔者所猜不错的话,事故发生的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教室和厕所一定不在同一楼层,发生踩踏的地方十有八九也是在下楼上厕所的过程中,因为笔者小女儿所在的教学楼以前也是这样设置,学生往往会在同一下课时间扎堆上厕所,也正是发现下楼存在较严重的踩踏事故隐患,在家长和老师的要求下,学校才立即将与教室同一楼层的公厕立即装修投入使用,这一举措也彻底消除了踩踏隐患。小学生调皮好动是天性,安全防范意识也几乎是空白。很多学校往往出于“怕出事”的管理思维,恨不能把学生所有的自由活动都改成“步调一致”,然却恰恰忽视了孩子的这一天性,越是将小学生集中在一起越是很难“步调一致”。  

  可以想象,8点20早读结束到8点30分开始月考,中间仅有10分钟时间,这么多孩子急于下楼上厕所,即便是成人也很难保证不出现意外,即使有老师在旁边监护约束,也很难让这些孩子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序”下楼,出现踩踏是一种意外,其实也是一种必然。  

  现在很多学校教室都是多层楼房结构,上楼下楼,尤其是扎推下楼,对于这些好动好闹腾的小学生而言,无疑就是生命的“大冒险”,随时都可能出现问题。即便不发生踩踏事故,因为有些孩子喜欢玩笔或拿着学习用具上下,同样也会因踩空摔倒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伤害笔者几乎可以肯定的说,现在每一所小学,包括发生踩踏事故的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在内,都非常注重学生的安全防范,但过度的“怕事”反而更容易出现百密而一疏,孩子就是孩子,既然无法做到高度统一,适当放手反而可以避免扎推带来的意外伤害。而针对楼上教室和小学生的特性,在厕所等公共硬件的设置上,就更要讲究科学和“孩子化”,尽最大努力避免孩子扎堆上下楼的情况出现。  

  在事故原因没有最后调查清楚之前,任何猜测和谈教训都为时过早,但看似现代化的多层教学楼对于小学生来说,本身就是“危机四伏”,这也是被专家所公认的,在对小学生进行科学管理的前提下,硬件设施更要充分考虑孩子的特点,能够同层设置的公共设施,尽可能减少学生的爬楼次数,这不是对孩子身体的溺爱,而是一份安全保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