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穿龙袍上课”首先是位负责的老师
http://www.scol.com.cn(2017-3-9 7:5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厦门集美大学思政教学部的80后老师董立功,他的主要课程为“中国近代史纲要”。为了把学生从手机旁拉回讲台,他穿龙袍上课,以清帝自白切入大历史事件。老师穿龙袍上课,有人夸赞他用心对待教学,有人认为他有哗众取宠之嫌。(3月8日《厦门日报》)

  教师上课竟然“穿龙袍” ,看似不可思议,但却是老师费尽心机吸引学生的一大“招术”。果不其然,课堂效果奇佳,没有学生玩手机,均听得津津有味。对于教师“穿龙袍 上课”,有人认为是哗众取宠,这种看法是偏面的,在我看来,“穿龙袍上课”首先是位负责的老师,这是极其难得的老师。

  教师为何要“穿龙袍上课”?是想把学生从睡梦中和手机上拉回到讲台。“老师在台上滔滔不绝,学生在下面昏昏欲睡,这样的知识传授没有意义。”董立功发现课堂上许多学生身在曹营心在汉。对此,他不听之任之,也没有采取强制的手段,而是采取从兴趣方面着手,从改变自己开始,这尤其难得,为了吸引学生,他做了许多尝试。他通过问卷形式调查了五六百个学生,结果排在第一位的是“看视频”。于是他投其所好,结合每节课的内容,播放相关主题的电影;接着他又使出了第二、三招:建立qq群与学生实时互动问答,在微博进行互动问答。这次他想到了“穿龙袍上课”,当然,对此,也不太可能吸引太久,为此,他已经写好了剧本,接下来会让学生穿上清代服装,扮演洋务运动中的曾国藩和李鸿章、“戊戌变法”中的康有为和梁启超,让他们在演戏中了解历史。我们完全可以相信,等到“穿龙袍上课”这招不灵了,他也会想出另外的招术,由此不难发现,这是位负责任的教师,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为了吸引学生,在不断地作出努力。在课堂教学不被大学重视的当下,许多大学老师注重科研,不愿意在教学第一线,为些,诸如浙江大学拿出丰富的奖金奖励第一线的教师,但效果却不是很明显,一些教授仍然不愿意上课。

  在这样的现实中,董立功并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将心思放在课堂上,不知道他的学生是否真正体会到“穿龙袍上课”的良苦用心,是否会体会到一个教师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穿龙袍上课”只是一种教学形式,并不具有复制意义,我们也不是觉得这种教学方式就是最好的,但这位老师却是位负责的老师,是位重视课堂教学老师,这是可以复制的。当老师能够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当老师能够将提高课堂效率作为努力方向,那么,还能吸引不了学生?还用得着用各种手段来强制学生不玩手机,强制学生不找人替课?

  可以不必点赞“穿龙袍上课”,但对其的负责却需要点赞,这何尝不是老师中的“清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