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看父母学历招生是教育“硬伤”
http://www.scol.com.cn(2017-3-6 14:2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人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一张图片,画面上是广州某私立学校的一个电子屏,上边显示“本校只招收父母是本科以上学历之家长”。该校官方微信上一篇招收小学新生的通知中则明确要求学生“父母需本科以上学历”。学校工作人员在回应记者以家长身份的咨询时,则要求记者当面沟通,以确认“理念与我们一致”。(3月5日《广州日报》)

  学校招生通常都是采取就近入学的方式报名,最有可能的也就是在报名后,来个学前考试,以成绩优劣分分班。但,像上述这家私立学校看父母学历招生,笔者还真是,元旦翻日历——头一回听说。学校为何要以父母学历作为招生条件呢?我猜测恐怕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父母学历高,在学习上能够驾轻就熟地对孩子进行课外辅导。这样学校老师在教育教学上就会感到轻松许多;二是父母学历高,在学校看来,子女学习基因也不会次到哪里去。综合上述原因,学校在提升学生整体成绩上就能凸显优势。如此一来,也可能给学校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利益。

  学校有选择性地招生合理吗?非也!早在几千年前,孔子就提出“有教无类”的理念,意思是教育对象不分类别的。而上述学校看家长学历招生,显然背离了“有教无类”的理念,也背离了教育的责任和担当。笔者认为,办学校不仅仅就是为了赚取可观的经济收入,同时还需要承担相应的教育教学责任。如果你有选择性地招生,那么原本就住附近的孩子岂不是“望校心叹”吗?这些孩子就学难,岂不是也给家庭和政府增添负担了吗?

  俗话说: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学生入校就如一块钢铁,若想锻造可用精品,那还得由老师精耕细作来打造,究竟能不能锻造出精品,这就看学校老师的能力和水平;如果一心只想着借助高学历家长的力量,那么又怎能显现出学校老师教书育人的本领过硬不过硬呢?因此说,看家长学历招生,这不仅是教育教学上的歧视,同时也是学校教育中的一块“硬伤”。

  笔者认为,要想治愈这块教育“硬伤”,学校就应当坚持“有教无类、开门办学”原则。特别是老师在教育教学中,不能歧视有差距的学生,偏爱成绩好的学生,而是要宁可多花时间和精力帮助有差距的学生,在学生求学求知的路上,争取做到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我想,假如我们的教育工作者都能像著名教育家陶行知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操。对人民教育事业忠贞不渝、尽心尽责,那么类似教育“硬伤”才能得到有效根治,不会复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