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课后服务如何才能不变味
http://www.scol.com.cn(2017-3-6 8:0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中小学课后服务内容是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娱乐游戏等,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3月5日《北京青年报》)

  顾名思义,课后服务是课堂教育的一种有益补充,目的当然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功能,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所以,教育部规定,中小学课后服务内容,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并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尽管开展课后服务是教育者的一种责任和义务,但在现实中,这种课后服务在一些地方却往往变了味,成为一些教育者“发家致富”的“捷径”。于是,课后服务摇身一变就成了集体教学或“补课”,也就“顺理成章”了,导致教育乱收费犹如“火上加油”。更有甚者,还与校外五花八门的培训机构相互勾结,形成利益共同体,俨然把学生当成了“摇钱树”、“唐僧肉”。

  毋庸讳言,当课后服务异化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不仅完全违背了课后服务的初衷,而且已让本应干净的义务教育产业,正面临着被蚕食和破坏的危机。由此看来,课后服务之所以名存实亡,关键是很少有人把无利可图的课后服务当回事,却总是把心思化在“有偿”二字上,更别说什么“健全服务机制”、“规范服务行为”、“以学生为本”了,结果也让“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蒙羞。不能不说,这是中国义务教育的一大悲哀。

  说一千,道一万,要杜绝以课后服务之名行乱收费之实的怪象,并切实减轻学生负担,让课后服务正本清源,真正惠及学生,关键不在于禁令有多响亮、有多严,而在于禁令是否真正得到落实,是否让那些不守教育游戏规则的人付出高昂的违规成本。否则,再好的禁令也无异于“光打雷、不下雨”。这一点,值得各地、各级教育官员深思。至于禁令出台后效果如何,大家肯定拭目以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