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妨让家长成为性教材的施教者
http://www.scol.com.cn(2017-3-5 7:5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杭州萧山一位家长发微博称,学校通过“读书漂流”活动,发给正在读二年级的女儿一本性教育读本,出现部分过于直白的词汇,包括“阴茎”“阴道”等男女生殖器名称。这位家长表示,自己不反对性教育,但这种直接把性教育读本发给学生自己阅读的方式不妥。昨日,浙江省教育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这类读本非教材,作为课外读物也并无不妥,但低年级学生确实应在老师、家长指导下阅读。(3月4日 《新京报》)

  家长并不反对性教育,可是在学校发的性教材上,男女生殖器名称直白的词汇还是雷倒了家长;当地教育部门解释称,这不是教材,而是课外读物,并无不妥。那么,学校的做法对吗?家长该如何支持学校的性教育呢?

  孩子的性知识、性安全随着年龄水到渠成,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学校对学生实行性教育,其重要性毋庸置疑。然而,现实中愿意积极开展性教育的学校不多,在我看来,杭州这所小学做得不错;他们所选择的这本性教育课外读物,也没太大问题。不过,学校对性教育课外读物的处置手段——发给学生,让他们自己观看阅读,我不太赞成。这当然也是部分家长觉得学校做法太唐突的原因。

  可是,学校该如何做才合适呢?窃以为,学校把性教材发给父母,让家长成为学校性教育读物的第一个读者。首先,小学阶段,学校一般都没有的性教育专业教师,而且男女生合上性教育课,也有困难。这样的现实下,父母可以根据学校发的课外读物,传给孩子性知识,提高性安全的意识和技能,让他们懂得自我保护。从实际效果看,这恐怕也是比较合理的。

  其次,学校不是性教育的唯一责任主体,家庭也是性教育的阵地,事实上,家长也应当是孩子性启蒙的第一任老师。但是,很多家长未能做好对孩子性启蒙的工作,甚至用“你是切西瓜切出来的”奇葩谎言来敷衍孩子的好奇。如果家长能找不到适合年龄段的教材,且有程度对还性启蒙性教育的意愿,小学生的性教育自然会顺利展开。从这个角度看,杭州萧山的这所学校若能将教材先发给学生家长,让家长因人施教,一是可以避免教材太前卫太唐突,另外,也可以争取到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