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穿进口鞋能防学生攀比吗?
http://www.scol.com.cn(2017-3-2 15:0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某年级向学生家长发出通知称,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要求该年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入校园。子江中学政教处叶姓教师回应称,“禁鞋令”是该校近期发出的通知,其实只是校方的一个倡议,目前在某一个年级试行。(3月1日《澎湃新闻》)  

  不可否认,当下校园中学生相互攀比风气确实比较盛行,不少学生过度追求名牌,以购买、拥有进口的学习工具、生活用品为荣。这不仅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而且容易让学生养成享乐和奢靡的生活风气,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从这个角度说,对于校园中的攀比歪风邪气,确实有必要进行引导和防止,不能任由蔓延。但是,学校出台“禁鞋令”,禁止学生穿进口鞋进入校园,此举是不是一剂防止学生攀比歪风的灵丹妙药,是不是真的能够有效防止攀比风气,在笔者看来,恐怕未必。  

  在现实生活中,包括学生在内的人们使用的进口货,并不是只穿外国品牌的鞋子,还穿外国品牌的衣服、袜子,还用外国品牌的手机,三星手机、苹果手机在国内销量一直较高,很多学生家中还有进口的汽车、数码产品、家用电器等。如果按照禁止穿进口鞋进入校园的逻辑思维,那么要彻底防止校园和学生滋长攀比歪风,不能只是禁止穿进口鞋进入校园,还得禁止穿进口衣服进入校园,私底下连进口的生活用品都不能使用。因为即便学生不穿进口鞋进校园,仍然可以在微信朋友圈、微博、QQ空间中晒和炫使用外国货的照片。  

  从法律角度说,虽然《中小学生守则》规定“不比吃喝穿戴”,《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规定“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但是,学生穿进口鞋行为本身,并没有违反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而且,穿衣穿鞋都属于学生的私生活范畴,有的学生即便拥有进口鞋,不见得是自己在攀比之下要求父母买的。只要学生家庭经济条件许可,父母、亲戚给孩子购买进口鞋,这是人之常情,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换句话说,学校出台“禁鞋令”本身与法不符。  

  培养学生艰苦朴素品质,杜绝校园中弥漫的奢靡、攀比之风,关键不是粗暴的禁止学生穿进口鞋进校园,而是通过强化校园德育教育和家庭教育,在潜移默化之中,引导学生真正认识到一味追求使用名牌用品的弊端,引导学生在校园之中和校园之外的日常生活中都能自觉的拒绝攀比风气,而不是在校园里拒绝攀比,在私下生活里攀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