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鞋令”不是治攀比风的七寸
http://www.scol.com.cn(2017-3-2 7:4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4日,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的一则通知截图在某论坛上走红。这则面向某年级学生家长的微信群通知称,近期校园中攀比之风渐长,“学生不比学习却比鞋子”,甚至有学生要求家长购买昂贵的进口鞋。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该通知要求该年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入校园。(3月1日 澎湃新闻)

  为了避免学生攀比之风,福建晋江子江中学的禁穿进口鞋之举引来网上一片关注。尽管一句“家长都是理解和支持”的,校方将禁穿进口鞋禁令说明了“群众基础”,但却没有从根本上说清楚,禁穿进口鞋,到底能够从多大程度上有助于消除学生的攀比心理,学校又该从哪些方面下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攀比观”。

  人从有基本的认识和判断能力之后,就有一定的攀比心态。二三岁小孩之间比玩具的好坏,买的零食多不多,再大一点,孩子们间比爸妈有没有钱,比谁的爸妈当多大官……到了入学年龄,更是吃穿住用行一切能比的都可能成为学生间相互攀比的对象。也因此,在绝大多数中小学学校,学生们都以“麻袋片”式的校服遮掩着学生们可能有所攀比的衣服好坏之风。衣服不能攀比,攀比之风就转移到鞋子的好坏上了。这也就给禁穿进口鞋埋下了伏笔。

  然而,禁得了进口鞋,就禁得了攀比之风吗?文具的好坏,发式的优劣,甚至“男女朋友”的好坏都有可能成为攀比的对象。禁穿进口鞋,终了还是治标不治本的笨方法。

  面对“禁穿进口鞋”,学校方面表示,仅仅是倡导,不是禁令。其刚性程度虽然下降,但其方向和着力点本身就是错的,虽程度有所下降,也不会从根本上对攀比风治理有更好的帮助。况且,国产鞋不等同于就是便宜鞋,即便国产鞋相对于进口鞋要便宜,但国产鞋高中低档产品也数不胜数,恐怕学校禁鞋治攀比之风的目的是难以达到的,难道到最后非得让学生们光着脚板去上学?

  攀比之风既然产生于学生心理,就有其存在的广泛性和长期性,关键还在于引导。单纯禁物治攀比之风,只会是按下葫芦起来瓢。学生阶段,正是学生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去掉不正确的攀比之风,学校和家庭都不可推卸的责任。

  从学校方面讲,其“禁鞋令”确实有治理攀比之风的初衷,但方法却简单粗暴,没有找到根本之法。倘若从校长、老师做起,给学生树立不攀比的榜样,再通过系列优良传统作风、优良家风的宣传引导,树立正面典型,形成比学习、比好习惯、比做好人好事等“正能量攀比”,其效果虽然来的慢,但其效果和作用却远比“禁鞋令”要更深入人心,并且治理成本也会大为降低。

  打蛇要打七寸,劈柴要对纹理。对任何问题的治理,都需要找对办法,找准切入点,治理攀比之风也是如此。鞋有高低价格之分,但攀比之风却很难让进口鞋背锅。治理攀比之风,愿学校和家庭更多的用思想的办法应对思想中出现的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