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防攀比不能只盯着学生穿什么鞋
http://www.scol.com.cn(2017-3-2 7:4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4日,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的一则通知在某论坛上走红。这则面向某年级学生家长的微信群通知称,近期校园中攀比之风渐长,“学生不比学习却比鞋子”,甚至有学生要求家长购买昂贵的进口鞋。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该通知要求该年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入校园。(3月1日澎湃新闻网)

  福建一中学某年级老师发现学生攀比风渐长,“不比学习却比鞋子”,于是在家长微信群里通知,要求该年级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校园。平心而论,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值得肯定,但防学生攀比不能只盯着学生穿什么鞋。

  禁穿进口鞋,那么什么样的鞋子才算进口鞋?这是站在校门口检查鞋子的老师遇到的一个棘手问题。是纯粹从国外进口的洋鞋?还是指所有国外品牌的鞋子?要知道在全球制鞋业版图中,中国是最为强势的第一大军团,在全球年产鞋量150亿双的份额中,“中国造”已超过100亿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鞋类生产和出口国。从国外进口的鞋子,有不少都标着made in China,这些印着洋文字母的鞋子算不算进口鞋?像耐克、阿迪达斯等国外品牌的鞋子,其生产基地有不少就在中国国内,这些国内生产的洋品牌鞋算不算进口鞋?要分辨学生进校时穿的是不是进口鞋,没有统一的标准怕是不行。

  就算学生穿的是纯国产鞋,其价格不见得比进口鞋便宜。报道中说,几位网友提供的某国产运动品牌的一系列运动鞋,在某购物网站上进行搜索,发现该国产运动品牌系列运动鞋普遍价格不菲,有的鞋款甚至卖到两三千元,限量版的甚至突破七八千元,大大超过了不少进口品牌运动鞋的价格。由此可见,进口鞋也有价廉物美的,国产鞋也有价格高昂的,认为国产的就一定便宜,进口的就一定昂贵,显然与事实不符,穿国产鞋不等于勤俭节约,穿进口鞋不代表奢侈浪费,如此这般,禁止学生穿进口鞋还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说到底,防学生攀比,只盯着学生脚上穿什么鞋根本没有什么用,归根结底还得在培养学生正确的消费观上做文章。青少年时期是人格发展的重要时期,极容易受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想的影响,他们对身边的新生事物天生好奇,但由于缺乏辨别能力,往往会做出错误的选择。若不加以正确引导,虚荣心会逐渐膨胀,价值观会发生偏移,盲目攀比在所难免。“别人有而我没有,别人有我还要更好的”,他们不是比学习、比勤奋、比成绩、比团结、比品德,而是比吃、比穿、比打扮。

  针对这一具体校情生情,老师要利用课堂主阵地,让学生树立理性消费理念,该花的钱要花,可花可不花的钱适当花,不该花的坚决不花,杜绝非理性消费,并鼓励学生不与别人比今天,要与别人比明天,虽然不能改变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当然,学生互相攀比,也跟家长教育不当有着很大关系。所以防学生攀比,家长也不能袖手旁观。家长要向孩子讲明白钱是来之不易的道理,不能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好吃懒做、好逸恶劳的恶习,遇到有的学生对家长说“你们不买好的鞋子我就不上课”,家长也不能一味迁就,迁就就意味着放纵,遇事攀比、得陇望蜀就会成为孩子的习惯。

  话又说回来,对于学生在学习、品行、技能等方面与人“攀比”,老师和家长要给予积极引导和正面鼓励,这样的“攀比”会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穿国产鞋还是进口鞋上学,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