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QQ群布置作业弊多利少
http://www.scol.com.cn(2017-3-1 7:4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家好,今天的语文作业是……”“今天的数学作业是……”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济南某小学的学生家长张女士的QQ都会提示她,班级群里老师布置作业了。黑板上记录,QQ群布置作业已经成了老师们喜欢的方式,需要下载打印的作业也多了起来。为了打印,有的家长下班后到处找打印店,有的干脆买了打印机。(2月28日《齐鲁晚报》)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手机、电脑等智能设备也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中小学教学中。老师通过短信、QQ、微信等方式为学生布置作业、发布通知也成了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这些现代化的家校沟通方式因其方便便捷而备受老师欢迎。但笔者认为,老师在QQ群布置作业的做法弊多利少。

  其一,老师QQ群布置作业,让老师成了“甩手掌柜”。有的老师觉得低年级学生因为年龄小,手记作业容易丢三落四,而QQ群布置作业则能保证完全、准确地把作业呈现给孩子们。其实,这是一种对学生不负责任的做法,因为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老师的职责所在,针对低年级学生手记作业容易出现差错的问题,老师可以在全部记完作业以后,再请几个学生复述,或者安排同座互查,确保每个学生所记的作业完整无缺,久而久之,学生就会改掉丢三落四的坏毛病。而老师放在QQ群里,也完全可以作为家长督促检查的一种依据,以防学生少做或漏做。如果老师不让学生在课堂上当场养成手记作业的好习惯,一味依靠家长在QQ里下载并打印给孩子,从长远看不利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其二,老师QQ群布置作业,让家长觉得不胜其烦。家长工作了一天,回到家里本可以充分休息的,可是却要按照老师的要求打开电脑,在QQ群里下载作业,下载完了还要打印出来,“单位有打印机的,上班期间就随手打了,没有打印机的,就得到处找打印店。”在单位打印,明显是揩公家的油,浪费的是公共资源,到外面打印,又得花不少钱,“最头痛的是打印试卷,试卷一般是A3格式,但普通的打印纸多为A4。”报道中提到,高一学生家长马女士有一次下班比较晚,到了家才知道当天有需要从QQ群下载打印的作业,没办法她只好大晚上骑着电动车到处去找打印店。不少家庭干脆自备打印机,有的家庭还购置了价格不菲的集扫描、打印、复印功能于一身的一体机,家里都成了一个小型办公室了。虽然打印方便了,但没有了墨,就得换硒鼓,后期维护也比较麻烦。老师QQ群布置的作业,无形中成了对家长的一种折腾。

  其三,老师QQ群布置作业,让孩子变得越来越懒。因为老师在课堂上布置作业的时候,也告知学生这些作业在QQ群里也有,回家让家长从QQ群里下载下来做,这么一来,学生就不会在放学前认真听老师布置作业,更不会自己动笔将作业记下来,因为反正回家后家长还会将作业下好了交给他(她),长此以往,孩子的学习不是越来越主动,而是越来越被动,不是越来越勤奋,而是越来越懒惰,正所谓“倚着草鞋戳了脚”,家长为孩子“服务”越到位,孩子的依赖性就越强。记作业的能力也是学习能力的重要一项,如果单纯依靠QQ群,老师发布,家长转达,孩子就丧失了宝贵的自我学习的机会。

  布置作业是老师的分内之事,完成作业是学生的应尽义务,家长任务就是配合老师做好督促工作。老师QQ群布置作业,其结果必然是轻松了自己,折腾了家长,耽误了学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