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季副市长的朋友圈何以玩成呼啦圈?
http://www.scol.com.cn(2017-3-28 7:5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2日,马鞍山市副市长季翔在一张“马鞍山市人民政府”的信笺上写下几行字:“万能的朋友圈,不知哪位英雄认识小米雷军的,敬请帮助引荐,马鞍山市有项目想与他合作。”这张图片很快在朋友圈里火起来,并获得小米公司的积极回应。(3月27日新京报)

  有媒体记者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官员的职级和微信的活跃度、微信朋友数量成反比,职级越高,微信朋友数量越少,发朋友圈的数量也越少。然而,作为一名副厅级官员,马鞍山市副市长季翔的微信好友早已达到5000人上限,其中既有省部级高官,也有保安、服务员,可谓“来者”不拒。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季翔发朋友圈的频率很高,从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开始,直到深夜十一二点钟结束,平均每天要发六七十条朋友圈。

  不禁要问:季翔副市长玩朋友圈,为什么就像玩呼啦圈一样得心应手?难道季翔就不担心被互联网放大他的缺点吗?莫非季翔就不懂言多必失的古训?

  对此,季翔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了一番大实话:“你的缺点不是因为你用互联网而存在。难道你不用手机、不发微信,就能把所有的缺点掩盖吗?”季翔还说:“我当然知道言多必失、祸从口出,长这么大,怎么可能不知道?但在这个情况下,我还能脱口而出,所说的一定是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的。”

  有道是,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季翔副市长之所以能够将朋友圈玩得像呼啦圈娴熟,首先得益于他光明磊落的胸怀。这个胸怀就是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假如,季翔副市长像某些贪官一样,心中没有群众,成天尽干些鸡鸣狗盗之事,搞权色交易、权钱交易,还有勇气结交那么多的普通朋友吗?还有精力每天发六七十条朋友圈吗?

  不怕被淹死的,一定是水性好的。发微信朋友圈其实也一样。某些官员之所以对朋友圈有程度不同的畏惧感、疏离感,说到底,要么就是心中有鬼,要么就是对互联网不熟悉。前者,大多数行为不检点,这种人即便一条朋友圈也不发,迟早还是要出问题。所谓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你不发朋友圈,不等于你干的那些坏事就能“神不知鬼不觉”。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

  至于不熟悉网络,对微信朋友圈有恐惧感、疏离感,唯一的办法就是赶紧补上互联网这一课。当今时代,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须臾离不开网络,互联网知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这不仅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需要,也是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需要。

  去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既然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发话了,要求领导干部上网了,各级领导干部就没有理由成为“网盲”,成为朋友圈里面的沉默一族,更没有理由惧怕网络,连朋友圈也不敢发。而是应当与时俱进,努力学习网络知识,拥抱网络,用好网络,努力做一名一网情深的好领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