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部长“不备稿”发言应成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7-3-16 10:3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梁建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会“部长通道”上3月12日登场的12位部长都是“空手上场”,没有准备任何书面材料。第一个登台的张军就遭遇了记者提出的两个重磅问题,有记者问他如何看待“律师执业权益受到侵害”和“天价鉴定费”的现象。虽然到司法部工作才两周没有备稿,但对重磅问题并不回避,还回答得很专业。作为领导干部,将既有知识和资源,加以及时转换运用也是一种能力。(3月13日《中国青年报》)

  两会上的答记者问一直是两会时刻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也是大家感觉“最过瘾”的时候,不仅能直面国家的高级领导人,还能听到最犀利的政策解读和最实实在在的回答。在大家印象中,领导发言时一般都准备稿照着念。在今年的两会“部长通道”上,各位部长“空手上场”更是成了亮点中的亮点。从“对着稿子念”到“脱稿说”虽然只是“有稿”到“无稿”的一字之差,但是却是作风之变,是为民态度之变,是自身本领之变。笔者不禁感叹,部长“不备稿”发言应成常态。

  前些年的两会上,“部长通道”经常出现“躲记者”的尴尬场面。而近几年,两会“部长通道”画风明显改变,部长们积极回应、排队等待提问成了两会期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其嘴里的金句妙言,更成为街头巷议的热点话题。今年的两会“部长通道”同样在民意期待中展现出自信、开放的形象。今年3月12日登场的12位部长更是“空手上场”,没有事先的“备用稿”,部长们显然都是“临场发挥”,可以看出部长们把“准备工作”都做在了平时。这种现象瞬间点燃了舆论“火苗”,被网友们点赞:真实感扑面而来,真诚度打动人心。

  笔者认为,部长“空手上场”不仅为两会增添一抹亮色,更重要的是呈现一种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脱稿秀”是倒逼官员正确的观念回归,“脱稿秀”考验执政能力,只有“有干货”才能有底气,也才会在面对各种“考场”的时候应对自如。“不备稿”是需要足够的把握和充足的底气,得益于日常工作经验的积累以及对工作之间游刃有余地旁征博引。部长们“手无寸铁”却仍胸有成竹的面对所有记者的各类问题,可谓是高手中的高手,而他们练就的一身本领,恰恰是因为把功夫都用在了平时,否则上场就不会如此的自信。笔者希望,“空手上场”将是以后答记者问的常态,也是各地方领导日后发言的标杆。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治国理政需要抓住“为民”这个中心,细微的“稿子”也能折射为官的大智慧。两会“部长通道”会越来越受关注,面对记者抛出的重磅问题,部长们需要在镜头前交出满意“答卷”,而且展现更真诚的姿态,才能赢得观众掌声。笔者希望,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向着这几位部长多学习,让空手上场成为今后领导干部开会发言的常态。也希望两会“部长通道”的魅力不断升级,有更多推层出新的亮点,为领导干部树立起更积极的示范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