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请给勇于“挑错、算账”的代表一些掌声
http://www.scol.com.cn(2017-3-11 8:5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永忠的口中,一串串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国计民生数据可以随时脱口而出。每一个成形或者只是初步的建议里,他都会与情况相似或迥异的国家对比。他还有一个称号是“算账代表”,甚至曾经算出了“百亿国账差错”。“这两年没什么错”,但把预算从年头读到年尾的习惯没变,在3月9日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李永忠说,挑错不是目的,要分析数据、看趋势。事实上,李永忠的很多建议都是数据里面“挖”出来的。(3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多年来坚持给预算报告挑错的人大代表,“算账代表”李永忠的执着,不仅来自于他的专业修养,更是对自己作为人大代表肩上这份责任的担当。一般说来,上面算好的数据,作为基层人大代表,似乎总是接受就行了,而李永忠代表不是被动接受,还要亲自动脑动笔反腐计算,直到把每一笔账都算得准确无误,他才罢休。

  代表们从全国各地来开京参加人代会,不仅仅是来“听”各种报告的,还是带着“脑”来听。听报告,也要听出问题来,也不能总是一味接受,还要认真分析,以发现其中的问题,这才是称职的人大代表。试想,要不是李永忠代表多年来坚持“挑错”和“算账”,就不会有问题被发现后对数据的及时修正。数据错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那种被动接受、人云亦云的懒惰作风。要是这些数据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就将造成误判,给决策带来严重影响。

  从2009年李永忠代表发现“百亿国账差错”问题,为广东代表团赢得了“履政能力比较强”的荣誉后,一直到2013年,他的认真“挑错”和“算账”都有所斩获。如质疑国企2万亿元利润去了哪儿,他提出将工资、薪金等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并实行单一税率,税率为13%,并加强税收监管,解决累进税率挫伤劳动积极性的问题,等等。因此,人大会议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代表们的提案质量如何,却也不能缺少像李永忠这样,用“显微镜”仔细“挑错”的人大代表。

  再如,李永忠经过仔细计算,得出了“2015年,财政性职业教育经费为2279亿元,比2013年财政性职业教育经费少投264亿元”的结论。这就对我国在职业教育上的决策,有了重新的认识,给决策提供了正确依据。可见,人大代表参会,需要的就是这种务实态度和责任担当,这一切的背后,都要付出心血和汗水。能挑出错,只有靠高度负责的精神才能做到,而任何图省事儿的心态,都有辱使命。

  人大代表来自全国各地,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来履行好自己的神圣职责。两会是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代表和委员不是来北京走马观花的,而是要积极思考,拿出提案及合理建议的。如果尸位素餐,不想履职、不愿尽责,毫无作为,就有愧于代表和委员的身份。而“挑错”也好,“算账”也罢,都是为了人民的嘱托,为了自己肩上那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所以,负责任的代表和委员才有说服力,才更令人敬佩。

  两会既是群策群力,建言献策,修订或立法的大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解答平时老百姓不解、迷惑甚至质疑问题的良好时机,因为监督法和代表法都明确规定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有权质问和质询,有关部门必须做出答复,答复不满意,可以要求再做答复。这就需要更多李永忠这样的“挑刺儿”代表。只有把账算细、算清,才能确保决策的制定,以及措施的精准实施。由此,请给像李永忠这样勇于“挑错、算账”的代表们一些掌声。少了他们,两会不会如此精彩,缺了他们,两会就不会开得如此民主、务实、高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