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话民说才能引领”新文风”
http://www.scol.com.cn(2017-3-7 9:1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任评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一些细节:“这几年总理一直要求,文风尽量生动活泼、口语化、接地气、要有温度。报告语言风格注重平易朴实、简洁明快、深入浅出、贴近群众,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3月6日,湖北日报)

  众所周知,每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政府承前启后,回顾成绩,总结不足,展望未来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也是党和国家对全国人民交出的一份答卷。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句话、每一个标点符号,乃至每一个新提法都必须经过深思熟虑,仔细斟酌,才能最终定稿。但这样一份最权威、最典型的政府公文,语言风格和遣词用句却相当“接地气”。从“我国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到“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这些妙趣横生、生动形象的语句充分证明了官话并不佶屈聱牙、晦涩难懂,更不等于空话、套话甚至废话。再深奥的概念只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话语说出来,再专业的术语只要用事实阐述,照样有直击人心的力量。

  文风的背后是思想,更是作风。有的干部说话喜欢“打官腔”,写文喜欢“摆架子”,经常表些不咸不淡的态,说些不痛不痒的话。听起来花团锦簇,立意颇高,但却是“八股”气息浓郁的套话、废话。有的干部面对问题就喜欢绕圈子、东拉西扯,似乎话留半句不说死就能掩盖问题,保全自己。有的干部信奉“拿来主义”,说话写文最喜不加区别的照搬套用,不愿结合实际的深入思考问题。有的干部自持才高八斗,文采风流,认为“掉书袋”才是有学问,说话洋洋洒洒、滔滔不绝,却是“芝麻大的核,西瓜大的壳”,内容枯燥无味、生硬空洞,让人听得昏昏欲睡。

  干得好才能说得好、写得好。这些不良文风的表象背后都是这些干部脱离群众,作风不严不实的内里。正因为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不能对群众的所求所想感同身受,说话写文自然漂浮于表面,不着边际,少了些解决实际问题的“实在感”。正因为工作成绩乏善可陈,说话写文就只能通过堆砌辞藻来扩充篇幅,自然如“注水猪肉”般寡淡无味。

  毛主席曾说过:“共产党员如果真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的,否则就等于下决心不要人看,不要人听。”《政府工作报告》不过1.8万字左右的篇幅,却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归根究底还在于其字字珠玑,内容丰富、语言精炼、文风朴实,真正实现了“官话民说、长话短说、俗话雅说、实话实说”。这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好好想一想、学一学,老百姓到底想听、爱听哪种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