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府要过紧日子”是一句贴心话
http://www.scol.com.cn(2017-3-6 7:4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对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多设想,无论是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还是生态环境,脱贫攻坚等,都令人十分令人期待。而他提出的“中央部门按幅压减一般性支出,不许增加三公经费”,更是受到普遍赞誉。他指出,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政府要过紧日子”是一句贴心话,反映了民意,也是中央政府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具体体现。中央政府的这一庄严承诺,不仅是“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更是实实在在的“加大力度补短板、惠民生”的有力证明。政府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老百姓就坚决支持,只要是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的事情,都会得到热烈拥护。

  2013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第一次提出了“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的要求。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号召“政府要过紧日子”,继续强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就可窥见中央政府带头治理公款消费乱象的决心。他的承诺,也给广大民众以信心。建立服务型政府、阳光政府,就是要让公权力回归“公仆”的本质。公款不当消费过多,其实就是因为以前“三公”经费给的过多,挤压了其他项目开支。只有厘清公权力的公仆属性,堵住预算体制的漏洞,造成公权“无闲钱可花”的地步,加上有效监督,才能把这股公款乱消费的歪风刹下去。

  “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不仅体现出了领导人心怀全局、站位高远,更让人看到了希望。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就是重拾艰苦奋斗作风。我们党靠的就是艰苦奋斗起家,也靠它不断发展壮大。少了这个优良传统,过去的民族独立和今天的国家发展,都是一句空话。如今,国家发展了,财力也较为充足,但需要钱的地方也更多了。艰苦奋斗仍是“传家宝”,任何奢靡享乐,都是祸乱之源。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就是政治清明,打造廉洁、透明政府的方向,

  “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不只是“花钱”方式的转变,更是执政理念的转变。政府作为社会财富的分配者,如何“分蛋糕”,就是执政思路和利益的导向。如果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就是在真正改作风、减开销,就是把更多的财力用在支持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改善民生上,这就为构建廉洁和为民的政府提供了保障。是给老百姓花钱多,还是给政府工作人员花钱多,就是考验执政者如何平衡利益的风向标。

  当然,“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也不一定就意味着行政开支越少越好,而是应该有一个科学合理的预算。该花的钱还是要花,政府的工作成本也很大,在花钱这件事上,也不能一味加以批评。但如果政府的财政收入多年来持续增长,行政开支居高不下,超过了GDP的增长,跑赢了人均收入,那就显得有问题了。如果政府的正常开支,没有超过合理的范围,想必公众也定会理解。

  如今,在中央八项规定等各项纪律面前,在“三公”消费上确实比过去有所收敛。但是,要想让“政府过紧日子”成为常态,必须防止公款乱消费的回潮。因此,还要警惕“紧日子很快就过去”的旧有思维,真正把“政府要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工作来抓,“政府要过紧日子”是一句贴心话,更是惠民之举。只有把此话当作一种追求甚至一种信仰,才能达到透明、阳光、服务型政府应有的境界,才能使政府取信于民,树立自身好的形象,也才能使人民满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