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把敏感问题讲清楚”是种真本事
http://www.scol.com.cn(2017-3-4 8:1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遇到这样的情况,有的相关部门看到问题难,躲着走,不碰它,但你不说,问题不会自己跑掉,结果就是‘芝麻粒儿磨盘大’了。其实越是敏感的问题,发言人越要想方设法把它讲清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如是说。(3月3日《南方都市报》)

  何谓敏感问题?多是引人注目的问题,有着错综复杂成因的问题,也是党政机关新闻发言人不好解答的问题。

  正是因为敏感问题不好解答,有的新闻发言人就采取“躲着走、不碰它”的回避态度,甚至糊弄、遮掩的错误态度。岂不知,采用“鸵鸟政策”,把问题晾在那儿,问题并不会自动消失和自行化解,有时反而让人无端猜测,使问题更加复杂,更加敏感,更加难解决。

  信息公开是建设透明政府的必然要求。越是敏感问题,新闻发言人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越要想办法说清楚,这才是真正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正确姿态,也是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应有态度。“把敏感问题讲清楚”是种真本事。党政机关新闻发言人,要注重练好“把敏感问题讲清楚”的本领。

  把敏感问题讲清楚,主动迎接信息时代的挑战。在信息传播渠道日益多元化的今天,特别是随着网络新媒体的发展,人人都有“麦克风”。党政机关新闻发言人要切实认清掌握话语权的极端重要性,学会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新闻发言人要全面、准确地掌握信息,及时、稳妥地公开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而不能让谣言满天飞之后再来发布信息,陷入被动的困境。

  把敏感问题讲清楚,作为化解矛盾的重要途径。敏感问题之所以敏感,一个重要原因是主客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在公共危机管理中,通过公开透明,讲清问题,就可以减少管理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使矛盾得到有效缓解或尽快化解。

  把敏感问题讲清楚,以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李克强总理曾经强调,要“让政府政策透明,让权力运行透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把人民群众的期待融入政府的决策和工作之中,努力增强提升政府公信力、社会凝聚力的软实力。”对于群众关切的敏感问题,不能让群众感到雾里看花不清楚,水中望月不真切。而要深入地做工作,把问题向群众摆明白,把道理向群众讲清楚,从而得到群众的同情和谅解,再大的困难也能够克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