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两会”没了自拍杆,照样传出好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17-3-2 7:4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3月1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通气会上,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局长张敬安强调,今年两会,记者在会场内禁止使用自拍杆。(3月1日中国青年网)

  两会即将召开前夕,在记者通气会上特别强调"两会"会场禁止使用自拍杆,笔者认为,这要求中隐含着多层深意。

  首先是出于确保"两会"秩序需要。近年来,一种被誉为"自拍神器"的自拍杆开始风靡,自拍杆解决了人们自拍"不求人"的难题。尽管如此,但任何一样东西在使用上都得分时间、分场合。不妨设想,如果在"两会"上,记者和代表、委员都拿着自拍杆在这里享受自拍乐趣,那会场秩序如何保证?众所周知,全国"两会"将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坐在一起商讨国家大事,共谋改革发展大计,确定国家发展方略,而这一切要能有条不絮地顺利开展,安全保障是前提,而倘若大量的自拍杆进入会场,无形会给安保部门的工作带来考验。

  其次是出于确保"两会"的严肃性。"两会"是共商国是的盛会,会纪会风正是体现代表、委员们作风的窗口,也是推动作风建设、提升代表、委员们履职水平的应有之义。代表和委员参加两会的职责就是对国家的重大决策发表意见,把基层的声音、群众的需求带到人民代表大会这个平台上来,共商解决办法。不管是媒体记者也好,代表委员也好,在如此严肃的场合,使用自拍杆玩自拍,不要说有不务正业之嫌,也显然与严肃的会场环境不相吻合。

  第三是出于确保"两会"消息发布的准确性。虽然如今是人人都是自媒体时代,但对"两会"消息的发布绝非等同于其他社会新闻消息。全国"两会"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目标、落实举措,凝聚共识的大会,因此,对"两会"新闻消息的发布必须做到准确,并且要确保一个声音。如果记者或代表委员在会场随意自拍直播报道,难免会造成消息内容的断章取义,难免会给网民朋友带来误导,甚至是给社会带来不好的影响。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也确保了"两会"消息发布的准确性和统一性。

  笔者认为,要确保"两会"的胜利召开,会场内禁止使用自拍杆还真不仅仅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别看禁止使用自拍杆这么一个小小的要求,其个中深意确实不少。这恰恰体现了"两会"管理的严格和精细,说明办好"两会",开好"两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相信没有了自拍杆的"两会",照样能传出鼓舞人心的好声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