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府网络平台别成宣泄情绪的工具
http://www.scol.com.cn(2017-3-1 7:5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7日,据云南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消息,针对该官微回复网友“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等不当言论的微博截图,古城区委已作出如下处理:对古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和俭、外宣办主任李国璋采取停职检查,并进行党纪立案。(2月28日《北京晨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先后建起了包括网络信箱、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短信、APP移动客户端等在内的各类政府网络平台。这些政府网络平台,本应成为互联网时代加强政府与群众联系沟通的新渠道,成为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汇聚民智、解决民忧的政务服务新方式。

  近年来,在一些地方的政府网络平台上,却出现了一些令人大惊失色、大跌眼镜的“神回复”。比如,今年2月25日,国家旅游局宣布对云南丽江古城景区等3家5A级旅游景区作出严重警告处理决定。当天傍晚,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在官方微博上对此作出道歉。然而,一位网友在这条微博下留言“永远不会去的地方就是丽江”,该官微给出的留言答复竟然是:“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

  政府网络平台出现的这些“神回复”,多没有积极正面、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解答问题,而是表现出对诉求人、留言人爱理不理,傲慢与偏见,嗔怪与怒气的情绪宣泄。“神回复”没有起到解决问题的作用,有时政府部门本想消解矛盾反而可能因此激发矛盾,本想引导舆论反而可能引爆舆情,本想维护自身形象反而可能糟蹋自身形象。

  政府网络平台出现“神回复”的直接原因,在于相关领导干部对网络平台作用认识不够到位,只建不管,重建设轻管理,使网络平台成为管理员宣泄个人情绪的工具。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由于机关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衙门作风”在作祟。因此,对政府网络平台“神回复”相关责任人加强问责、作出处理,才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产生警示警醒效果。

  政府网络平台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需要,是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手段。政府部门必须建好管好用好网络平台,更好、更便捷、更有效地为群众服务,防止在政府网络平台出现“神回复”现象,防止政府网络平台成为宣泄负面情绪的工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