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念,是贪官敲开自毁之门的第一把钥匙

http://www.scol.com.cn(2017-2-14 11:56: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1日,新疆检察工作会议通报:去年全疆检察机关依法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687件741人,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28件148人,也就是说去年有889名干部因贪腐、渎职落马。(2017年2月14日新疆网)

  行端好比松傲雪,贪念犹似蚁穴堤。贪念是与腐败并行的,有腐败之处便有贪念作祟。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贪念毁掉一个干部却非常容易。在无孔不入的诱惑面前,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就能顶得住,有的却经不住引诱,尽管这里面有多种多样的原因可以分析,但归根到底还是自身的问题,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不注意提高自己的基本觉悟,对已有的权力、地位和利益总不满足,私心太重,私欲太强,就会自动打开贪念之门,销刚为柔、塞智为昏、变恩为惨、染洁为污,不择手段,不顾后果地去攫取,最终从小贪到大贪,从量变到质变,一步一步地滑向深渊,身败名裂。

  《伊索寓言》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因为贪婪,想要得到更多的东西,那么,你会把现在拥有的也丢掉。新疆去年有889名干部因贪腐、渎职落马,再次印证:贪念,是他们敲开自毁之门的第一把钥匙。他们的自毁,不仅是葬送了个人的大好前途,给党和人民,以及自己和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更为重要的是,一个地区和部门的“一把手”腐败,必然会造成事业不兴、风气不正、百姓不宁。前车之覆,后车之鉴。889名干部用自己惨痛的代价,为我们再次敲响戒除贪念的警钟。贪念,是为政者之大忌,亦是为政者最难迈过的坎。在贪念面前,必须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如果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每放纵一次贪念,等于向自己毁灭的坟墓迈出了一大步。只有严格要求自己,常去非份之想,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摆正自己的位置,增进对贪念的怕,对行为的慎。

  天天洗脸净在其外,日日反省明在内心。共产党人是唯物论者,从来不否认正当合理的个人利益,但是,凡事皆有度,如果超过这个度,就会滑到旁门左道上去,成为名利的囚徒。因为对于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来说,心有所图之时,便是防线瓦解之日。这样的教训惨痛、警示深刻。作为党员干部,不论权力大小,地位高低,都要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之下,知纪知法、守纪守法。如果把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心存侥幸,顶风违纪,铤而走险,就必然走到邪路上去,走进死胡同里。最后的结局,只能是在痛苦中消逝所有。

  官多一分廉,民增一分福。对贪腐分子,严惩是毫无疑义,是大快人心的,但更重要的是对干部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不仅要从“八小时”之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还要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要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党内党外、自上而下的监督网络,切实做到见微知著,防止小节变大恶。只有扎紧制度之笼,织密监督之网,对“贪腐疾病”进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贪腐疾病”进一步发展、蔓延和扩散,才能达到“治未病”的目的,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为提高对腐败进攻力和杀伤率创造必要的环境和条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