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小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否有点新意?
http://www.scol.com.cn(2017-2-18 7:5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寒假刚刚过去,中小学生们除了走亲访友和学习外,还完成了一项重要的作业——社会实践。看电影、听讲座、打扫卫生……这些是今年寒假多数中小学生参加的社会实践项目。记者调查发现,一年两次内容相同的社会实践活动,对于不少学生而言早已没有吸引力,越来越多学生的社会实践作业都是由家长找人盖章完成。(2月17日《天府早报》)

  本来,让中小学生在假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多接触社会,用他们自己的眼睛和行动去发现和学习课本以外的各种知识,并锻炼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无疑,必要的社会实践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肯定大有益处。

  然而遗憾的是,当下在一些地方,中小学生的假期社会实践却如此缺乏新意,总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地重复做着一些枯燥无味的活动,不知让人说什么好。想想也是,类似看电影、听讲座、打扫卫生、写读书笔记等,怎么能算社会实践?这能让孩子们学到多少有价值的课外知识?也难怪不少孩子不想参加这样不着调的“社会实践”,而是投机取巧地选择简单地盖个章了事。据了解,某社区整个寒假期间,仅给学生盖章就有40多份。

  其实有不少学生表示,自己很愿意学新东西,更希望能参加一些岗位体验、食物制作等实践性较强的活动,想去参加做手工的活动,例如食品制作或者是陶艺、银饰等,感觉很有意思。我想,只要相关部门、基层社区组织等能对中小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引起足够重视,注重实践内容的多样性、实用性、创新性、趣味性,诚心实意地给孩子们提供地地道道的“用武之地”,孩子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就不会那么陷入窘境和尴尬了。

  一言以蔽之,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每次假期社会实践活动,都是难得的锻炼机会,而不是为了打发时间或纯粹为了“镀金”。笔者在此呼吁,整个社会都应向孩子们张开热情的臂膀,多动动脑子,多释放一些善意和爱心,多给孩子们提供一些真能锻炼人、培养人、并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从而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社会实践岗位或渠道。也只有这样,才能告别简单地盖个章了事的咄咄怪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