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付费阅读是尊重更是大势所趋
http://www.scol.com.cn(2017-2-18 7:3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曝出,腾讯将推出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16日,微信团队向中新网记者证实,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确实在推进中,并“已经在做测试”。事实上,近年来,得到、分答、知乎、喜马拉雅FM等平台纷纷进入内容付费领域,在互联网上花钱“买”内容来看或听也并不鲜见。与此同时,愿意为内容付费的用户数也正在增长(据2月17日《中新网》)。  

  自从互联网尤其是由智能手机普及运用及新媒体的兴起,人们获得信息、知识、资讯的渠道不仅更加广阔丰富,且几乎都是“免费午餐”,这也导致很多付出艰苦劳动的原创文章、文学作品等,一夜之间就被转发的满世界都是,人们在从中获得知识和感受精神满足的同时,原创作者却没有从劳动中获得任何收益,如此碎片化和由免费带来粗制滥造甚至“精神鸦片”充斥着整个网络乃至手机的APP终端,既造成原创者思维浮躁,难以奉献出真正的精品,抑制了精品的创作和发展,导致抄袭“成灾”,既是“免费午餐”,其品质和“卫生安全”状况必然难以提高,同时,出于运营成本的考虑,这样的免费阅读自然也让平台难以可持续。  

  无论从传统角度还是从新媒体健康发展方面来衡量,知识和优秀原创文章以及文学艺术作品等等,都凝聚着原创作者的辛勤劳动,这种劳动的价值也自然需要从阅读和欣赏作品的读者、观众、听众的付费中得以体现,而作品的价值优劣更需要通过阅读者的付费价格来衡量。无论网络和新媒体具有再大的传播优势和受众多寡,免费阅读都不应是市场经济环境下,网络时代所该有的正常表现。付费阅读既是对知识和原创作者应有的基本尊重,同样也是推动新媒体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  

  尽管微信公众号等诸多自媒体传播的知识性非常碎片化,但其中却也不乏包含原创作者智慧和汗水凝聚的精品文章,其实,在众多个人公众号普遍没有推出付费阅读的现实情况下,也已经有不少相对专业性很强的个人公众号开启了“打赏”阅读功能,在推出精品文章向终端读者提供免费阅读的同时,在文章末端设置“打赏”键,让读者根据自己阅读文章的感受,自觉自愿随意“打赏”,尽管很多获得成功的打赏几乎与文章本身的精品与否无关,多是含有某种求助意愿,比如日前引发舆论关注的“罗笑笑事件”,罗笑笑父亲就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带有罗笑笑患病的求助信息,从而实现为罗笑笑“众筹”住院费用的意愿。但却也有不少公众号在推出精品文章之后,通过这种打赏让原作者获得相对“不菲”的酬劳。据报道中一份调查显示,已有33.8%的新媒体用户已经产生过对新媒体内容的付费行为,有15.6%的用户有进行付费的意愿但是还没有进行付费的行为,这至少说明付费阅读已经获得社会的部分认可。  

  实际上,付费阅读与市场中“买东西给钱”是一个道理,原作者付出了智慧和劳动,阅读者可以自主选择是否阅读的权利,但同样也应当对决定阅读的作品付出相应费用,这既是对作者劳动和知识的尊重,是一种“公平交易”,更有利于知识的保护和精品作品的生产与推出。另外,推出公众号付费阅读也是对某些习惯于免费转载的一种抵制,实际上某些网站平台一方面通过免费转载原创作品获得巨大流量和人气并从广告商手中赚的盆满钵满,一方面却又对作品没有任何付出,实际上这不只是对作者和知识的极不尊重,更是对原创者利益的一种侵犯。这种状况委实也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过去,在邮政局门口为人代写书信都是一种“养家职业”,即使在现实社会中,学习知识也从来不是一项廉价消费,更不可能无偿。付费阅读本身就是获得知识和精神满足的一种消费,是很正常的一种市场消费行为,不但应当满怀信心的大胆推出,也是对新媒体、新知识优胜劣汰和健康发展的大势所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