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众筹买车”引争议在于身份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7-2-6 7:4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衔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武宣某中学一老师为买车,竟然向学生发动‘众筹’捐款,并称等学生结婚时再打红包还给学生……”近日,一则题为《武宣某中学一老师集资买车方式简直是碉堡了!》的信息在网上疯传,老师找学生“众筹”买车的行为引发很大争议。昨日,记者从武宣县了解到,目前当事教师已将“众筹”到的1000多元钱款全部退还给学生,相关部门已就此事介入调查。(2月5日《南国今报》)

  初略一看“老师向学生“众筹”捐款买车的确有些不妥,但若完整的看完事发经过,某中学老师“众筹”的对象是已经毕业的学生,我们看待此事是否会发生变化呢?

  其实,该事件引发关注的关键不是买车,而是老师向学生“众筹”捐款,且不明真相的人会误认为是向现在正是该老师任教的学生“众筹”捐款,这个性质就完全不同了,若是向现在的学生“众筹”捐款就涉嫌“索贿”,是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是被明令禁止的行为,该行为也踩踏了师德“红线”,但事实上是向以前的学生“众筹”捐款,对象是已经毕业的学生。

  此外,该事件引发关注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众筹”人的身份是教师。笔者担任人民教师也有些年份了,每当笔者说自己是教师时,很多人都会把教师看做是非常神圣的,甚至毫无缺点的万能的人。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教师也是普通人,也有碰到困难的时候,正如该“众筹”老师,不就是因为工资低,还要还房贷,买车有困难,“众筹”又何错之有呢?

  也许有人会说,买得起就买,买不起还“众筹”捐款买,有你这么厚脸皮的嘛!?听起来好像有几分道理,但“众筹”是自愿原则,没有强迫学生必须捐款,你有钱你愿意你就捐,你不愿意也不可能强迫你捐,你不捐也不能把你怎样,“两厢情愿”的事情何错之有?

  试想,同样为“众筹捐款买车”,若发起人身份不是教师,是其它职业,还会引发争议吗?记得以前有媒体报道,有个年轻人为了实现自己环球航行的梦想,不也想到了“众筹”这一办法?当时很多人为他捐款,该老师为了实现自己买车的梦想,为何不可以“众筹”呢?无非是换了一种角色。

  当然,该教师的“众筹”已经被暂停了,他买车的梦想却无人能阻止。但从“众筹捐款买车”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社会对教师行业的严格要求,的确,教师应该以身作则,但是教师也是普通人,希望社会在给教师期待的同时,也给教师一些宽容,只要没有践踏红线,没有违背师德,没有违反法律法规,请把教师当做一个普通的公民,教师不是圣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