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向学生“众筹”买车近乎无耻
http://www.scol.com.cn(2017-2-6 7:4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武宣某中学一老师为买车,竟然向学生发动‘众筹’捐款,并称等学生结婚时再打红包还给学生……”近日,一则题为《武宣某中学一老师集资买车方式简直是碉堡了!》的信息在网上疯传,老师找学生“众筹”买车的行为引发很大争议。昨日,记者从武宣县了解到,目前当事老师已将“众筹”到的1000多元钱款全部退还给学生,相关部门已就此事介入调查。(2月5日广西新闻网)

  如今,随着老师地位的逐步提高,汽车已成为许多老师的代步工具,武宣某中学一名老师为了买车竟然向学生发起“众筹”,并称等学生结婚时再打红包还给学生。笔者觉得这种做法不仅有违师德,简直近乎无耻。

  众筹,顾名思义,就是利用众人的力量,集中大家的资金、能力和渠道,为小微企业、艺术家或个人进行某项活动等提供必要的资金援助,说白了就是借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武宣某中学的这位老师向已经毕业的学生“众筹”,目的是给自己买辆车:“老师心里有个念头已经很久了,小孩也快四岁了,每次回家都路途遥远,要转几次车,你们师母和小孩更是晕车严重,有时一路吐回家,看看他们如此痛苦,真是愧为男人啊!所以,拥有一辆车是多么的迫切。”

  因为每次回家要转几次车,老婆孩子又晕车,就觉得自己愧为男人,在这位老师看来,男人就一定要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请问这是什么逻辑?笔者是一名从教近30年的老师,孩子已经20多岁了,至今也没有一辆汽车,按他的逻辑,年过半百的笔者不是更加愧为男人了吗?难道拥有一辆车子,才是一个成功男人的标配?

  一个男人称职不称职,其衡量的标准绝不应该是他是否拥有一辆车子。向学生“众筹”的这位老师,才30多岁,职称不高,收入有限,家境欠佳,暂时买不起汽车本来很正常。每次回家因为转车,老婆孩子晕车,自己于心不忍也不难理解,但如果把这些不便与痛苦都归因于没有一辆车子,未免失之偏颇。坐汽车晕车,可以改坐飞机、动车等,也可以通过服用防晕车药物控制。拥有了一辆自己的车子,路途还是那么遥远,道路还是那么崎岖,老婆孩子坐上你的车子就一定不晕车吗?依我看,根本的原因大概是因为看到别人回家都开上车子了,这位老师没有车子,觉得在乡邻面前没有面子,所以才有了买车的迫切需求。

  老师买车,可以通过省吃俭用慢慢凑钱,也可以向亲朋好友暂借,实在不行还可以向银行贷款,说什么都不可以向学生伸手。因为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不同于一般的亲戚朋友关系,在老师的诸多人际关系中,师生关系是最重要、最基本、最活跃、最特殊的一种人际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师生之情和战友情、同学情一样,是人世间不含任何杂质的最纯洁的一种感情,老师向已经毕业的学生“众筹”买车,就是利用曾经的师生之情要挟学生,让学生因碍于情面而无法拒绝,这种做法本身就已经逾越了做人的底线,他承诺“等学生结婚时再打红包还给学生”不过是个幌子而已,没捐钱的学生都被这位老师从好友中给删除了,可以肯定地说,从他向学生发起“众筹”开始,原本的师道尊严就已经荡然无存了。

  即便“众筹”是学生给他出的主意,但是最后发起“众筹”的还是老师本人,因为毕业生将来结婚的时候,不一定都会告知曾经向他们“众筹”的老师,老师知道了也不一定就会给人家打红包过去,可以说,学生打给老师买车的那些钱基本就等于向他献爱心了。从已经“众筹”到1000元的结果看,这位老师的“众筹”计划在毕业生中也是应者寥寥。

  老师向学生“众筹”买车不仅有违师德,简直近乎无耻。教育主管部门及时介入,叫停了该老师的错误做法,这远远不够,师德师风教育落下的课,该好好补补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