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亲情红包”,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7-2-4 8:2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论红包,很少学校能与厦门理工学院争高低——2月1日晚,这所大学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学生送出了第二波红包,足足有2.5万元,这还只是理工学院这个假期要发出的10万元红包的四分之一。不过,他家的红包和别人家的不太一样。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志成说,我们送出的是“亲情红包”,每包500元,全部用于报销回家路费。也就是说,中奖的学生开学后要凭借回家的车票来领取,每人最高可以报销500元。(2月3日《厦门日报》)

  红包是春节期间长辈给晚辈送出的关心和祝福,红包里满满的是长辈对晚辈的疼爱和期待,从2012年起,厦门理工学院在其微信公众号里也向在校学生派发具有特殊意义的“亲情红包”,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广泛好评。

  厦门理工学院给学生派发的“亲情红包”,特殊就特殊在它不是由家长给孩子派发的,而是由学校发给学生专门用于报销回家路费的,属于典型的“专款专用”。

  该校老师多年来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不少孩子在考入大学后,一到假期就迫不及待地走进社会,他们常常以实习、社会实践等借口不回家,把亲情抛到一边,让远在故乡的亲人倚门空叹。为了把学生“赶”回家看看,学院为学生量身定做了一份暖心的“亲情作业”——回家过年,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学生发送回家路费的红包。这么一来,学生回家过年,享受的是与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样的“探亲待遇”——车票实报实销,还有谁不乐呵呵地回家与父母过年呢?

  学校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校方认为:“只有具有浓烈亲情观念的人,才能体恤他人,关怀社会,成为有责任感的人。”不难看出,厦门理工学院给学生发的“亲情红包”里有着老师对学生未来的美好期待,发放“亲情红包”,符合该校“以学生为本,为产业服务”的办学理念,也与其“明理精工,与时偕行”的校训高度契合。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日子,是家人团聚互诉亲情的时候,陪伴父母亲人才是春节的本意。厦门理工学院用发送“亲情红包”的方式“赶”学生回家过年,让他们跟妈妈说说生活的烦恼、向爸爸谈谈学习的事情、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给爷爷奶奶拍合影、组织全家一起踏青出游…与亲人一起尽享天伦之乐。

  社会学家认为,对孩子成长最有影响的是四个方面:家庭、学校、同伴、媒体。在这几个方面中,家庭是放在第一位的。由此可见,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家庭是每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决定一个人成长最重要的因素。家庭教育最为基础,社会教育不可忽视,学校教育的重要性更是有目共睹,大学处于学校教育的最顶层,高校要求教师立德树人,以渊博的知识培养人、以科学的方法引导人、以完善的人格教化人,但归根结底,这种言传身教、润物无声的大学教育必须与学生的第一任老师——父母长辈的家庭教育相得益彰,才能共同完成人才培养的使命。

  厦门理工学院给学生发“亲情红包”,就是希望学生回家享受家庭温馨,在与父母朝夕相处中体会生活的艰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才能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说,“亲情红包”,这个可以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