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治污染顽症关键在“换药”
http://www.scol.com.cn(2017-2-17 7:5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媒体曝光系列环境污染,记者2月14日获悉,陕西省户县环境保护局原领导班子3人被集体免职。新任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郭庭平,副局长、党组成员王江宏两人已就职。(2月16日《华商报》)

  近几年来,环境污染防治被普遍视为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从中央到地方,也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财力,旨在营造美丽家园,把污染降到最低程度,保障百姓的身心健康。就此而言,对环境污染治理不达标、且问题依旧严重的相关官员进行严厉问责,甚至摘下其乌纱帽,理所当然,一点都不冤。

  无疑,因系列环境污染被媒体曝光,导致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一下子被集体就地免职,说明原局领导班子存在失职、渎职等问题,也说明当地政府对原县环保官员有“恨铁不成钢”的失望心理,于是,非得“换将”不可。自然,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当地百姓也对新走马上任的环保官员寄予厚望。

  问题是,若没有铁腕执法及相应的强硬措施跟上,光靠这种走马灯式的“换将”,就能把污染治理好?我看未必。事实上,近年来不少地方的污染呈猖獗之势,但治污依然收效甚微,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便是虽有法律法规不断出台,有的堪称“史上最严”,但还是没太当回事,不以为然。也就是说,环境污染依旧,责任不在法上,而在于执法本身太低调、不给力。

  因此可以这么说,离开了“出重拳、用重典、全覆盖、零容忍”的从严执法,就是更换再多的环保官员也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难以取得治污实效,反倒让人怀疑上级问责的诚意和力度。如果真是这样,请问,这种频繁“换将”的举动,到底是做给谁看?是否纯属忽悠百姓、应付舆论?

  简而言之,要在环境污染治理的“攻坚战”中取得全胜,“换汤”可以有,但更要“换药”。同时,站在百姓的角度,我们也期待,户县环保局的新官上任后,能从旧官被集体免职一事中汲取教训,励精图治,为百姓利益秉公执法,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而严刑峻法,不负众望,而千万别重蹈原领导班子的覆辙,失信于民,甚至成“人民公敌”遭唾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