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丽江不缺旅游大会而缺具体行动
http://www.scol.com.cn(2017-2-14 7:5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0日下午3时,“丽江市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发展水平工作推进会”在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礼堂召开。丽江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共1450余人参会。会上丽江市委书记罗杰,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就目前丽江旅游中存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也指出丽江旅游2017 新变化。本次会议长达3小时,规模之大可谓在丽江历年春节之后的政府工作会议中空前少见。(2月13日澎湃新闻)

  看看千人大会整治旅游市场的阵容就透出,丽江对此决心很大。市委书记在会上发言称“痛下决心,重拳整顿旅游市场”,市委副书记、市长表态“‘仅此一次,无下不为例’的整治方式,并按定格上限处罚”。各部门的负责人也纷纷登台表决心,都想“构建丽江旅游美好形象”。发改委、公安局、工商局、旅游业协会、旅行社协会等都派出一把手参会并发言,或做出承诺,或表态提高服务质量等。看来,在接连出现游客被欺、被打等严重事件后,丽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开始出重拳整治了。

  重视出现的问题,证明丽江想在旅游上有所作为。旅游业对丽江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丽江的发展基本靠旅游,离开旅游业,丽江基本上就成了一个“空壳”。是的,“知名度越高,关注度越高”,而高知名度换来的要是负面关注度,丽江就危险了。其实,丽江旅游存在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尤其是欺诈游客、乱收费甚至殴打游客等最近更甚。这些问题的产生,不仅是几个黑导游、黑客栈或个别旅游服务人员的问题,根本原因就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

  就拿最近被炒得很火的女游客丽江被打成重伤为例,女游客到丽江旅游,本来是给丽江送钱来了,可她却遭到了野蛮而残酷的殴打,以至于面容被毁,身体残疾。然而,丽江方面对此的态度却十分暗昧,后来还发生了丽江警方官微中转发暴露女游客隐私,并被怀疑是不实消息的图文。虽然事后丽江警方被迫道歉并处理了一名当事警察,但这充分证明,丽方面明显是在“护犊子”。至于其他方面的欺客、诈客、宰客,以及威胁游客等事件更是层出不穷;媒体爆出的仅是冰山一角。

  丽江召开千人旅游大会,这是对丽江旅游乱象频发后作出的反应,其做法是正确的,这一点毫无疑问。会上各界的表态发言,也值得肯定,都有“痛定思痛”的诚意。然而,更大的诚意必须来自于具体行动。针对丽江旅游出现的严重问题,过去也不是没开过会,大会小会都开过,可是,仅维持了短短一段时间,一开始还有所收敛,一旦这阵“狠抓”风过后,各种旅游乱象就会卷土重来,再次上演,甚至还可能出现更严重的问题。这表明,重视后缺乏长效机制,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监督不严、监管不力、惩罚不重。

  正如丽江市长在本次旅游大会上所言,“尽管媒体的报道不能代表丽江旅游的全部,但这些事件的曝光,给丽江旅游带来了负面影响,虽然都是个案,但也希望从业人员尽快清醒过来,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而且,“要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意识,主动积极的去解决旅游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是的,丽江旅游看似很火,可一旦不火了,丽江靠什么支撑?好名声建立起来很难,而坏名却一日千里。如果丽江旅游最终臭名远扬,不再受到青睐,那么丽江就是在作茧自缚。

  由此,丽江开千人大会整治旅游乱象,可以理解,但说穿了,丽江不缺旅游大会,缺的恰恰就是具体行动。法律法规就摆在那里,文明旅游服务的条例就放在那儿,执行不执行,是否认真执行,是否依法执行,就看在丽江自己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