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喝牛奶被问责”不是严厉是教条
http://www.scol.com.cn(2017-2-13 7:4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湖南省郴州技术产业开发区园,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在上班期间喝牛奶,被郴州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纪工委暗访时候查到,随后该名办公室人员收到了一份由纪工委发出的问责通知单。办公室喝牛奶被问责,网友表示政府过于形式主义。2月12日,园区纪检部门回应:措辞不够严谨。(2月12日《澎湃新闻》)

  加强作风整治是民心所向。可是,“喝牛奶被问责”却不同,不仅没有得到网友支持,反而引发质疑,很多网友认为这样的问责是形式主义,是教条主义。固然,纪检部门加强作风整治的决心我们是理解的,但是不能走入极端,不能教条到底,这就犹如“整治腐败整跑了正常福利”是一样的。我们百姓希望看到整治腐败的严厉,却不希望看到普通职工过节连个苹果都领不到。

  纪检部门之所以问责,他们的理由是“上班时间岂能喝牛奶”?这不是浪费工作时间吗?这不是影响工作吗?百姓看到会是如何感受?其实不然,百姓不会因为公职人员上班喝了一杯牛奶而耿耿于怀。因为,百姓在工作的时候,也会喝上一杯牛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解决口渴的方式也多元化了。喝牛奶、喝咖啡、喝果汁,喝饮料早就融入到了生活中。我们会发现,一些上点档次的公司,还会提供多元化的免费服务。比如有的公司,在茶水间就不仅仅提供“茶叶水”了,还会提供更多的选择,有牛奶、咖啡、果汁、饮料等等。这其实是生活水平提高之后,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以往的时候,我们在上班期间,解决口渴的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喝水,喝茶叶水。很显然,喝水与喝茶叶水,一定是不违规的。纪检部门看到公职人员喝水和喝茶叶水都不会查处的。这是因为这是解决口渴问题的必须。其实,道理是一样的,随着多元化时代的到来,解决口渴的方式也多元化了。人们不再只用茶叶水来解决口渴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年轻的职工,会选择咖啡、饮料、牛奶、果汁这样的东西。

  就像笔者一样,在工作时间有喝咖啡的习惯,我就网购了一些咖啡,放在了办公室的抽屉里。需要提神的时候,我不喜欢喝茶叶水,而是自己泡点咖啡喝,按照这家纪委的查处标准,是不是也意味着我需要被通报批评呢?

  喝牛奶也罢,喝咖啡也罢,喝饮料也罢,只要不是公款买单,只要不是腐败所得,其实和在办公室里喝茶叶水是一样的性质,只是为了解决口渴的方式之一而已,并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只要喝茶叶水不违规,喝牛奶等等也应该不违规,只是个人的习惯,我们的纪检部门应该包容职工的这种习惯。

  如此教条的作风整顿,让笔者想到了刚刚发生的“护士下班打麻将被扣罚3个月绩效工资”事件,这都是作风整顿矫枉过正的体现。“喝牛奶被问责”不是严厉是教条。“上班喝牛奶”与“上班喝茶水”有何不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