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如果批评污染怒江的人不是袁立
http://www.scol.com.cn(2017-2-11 8:2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博大V、演员袁立在微博中点名批评了福贡、泸水的垃圾倾倒在怒江污染环境的问题。对此,怒江州福贡县委、政府当天就作出回应,表示将限期整改,并启动问责程序,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还提出了整改措施。(1月10日云南网)

  袁立在微博配发的倾倒于怒江垃圾的照片,简直令人怵目惊心!成堆的垃圾把怒江一侧沿岸封堵,如果不是看到前面的水面,仅看这些垃圾堆,就与一个垃圾场无异。怒江在国人的心目中就是美丽或清洁的代名词,湖水映衬着高山,体现的是高原湖泊的秀美,总是吸引着不少中外游客前往观赏。可如今,怒江被污染得如此严重,看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犹如心上被划了一刀般难受。

  以前,媒体对怒江边建化工厂、建水电站、倾倒垃圾等等没少报道了。而且,怒江被污染的各类事件也常常被媒体披露,可令人遗憾的是,这些最后都不了了之了,仅是小水电站缓建,污染怒江的各种行为,一直没有停下来。几年前,媒体就曾披露“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的高氯酸钾项目,就在怒江边堂而皇之地实施,还好后被叫停。而且,一些项目未经环保审批就开建,有些工地甚至离距离周边村民的饮用水地仅几米远!

  福贡县里,每天竟然有整车的垃圾被不停地倒入怒江中,“常常会看到一大堆垃圾在水中打转”,袁立的描述令人痛心,对袁立敢于披露真相的义举给予高度赞誉!作为一名演员,她不关心演艺圈的事情,还热心于公益中的环保事业,这就很难得。如果不是她“愤”起一呼,就没有当地政府的立刻回应,也就没有官方立刻就做出“将限期整改,并启动问责程序,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还提出了整改措施”的这些决定。没有袁立的挺身而出,还不知道这种现象要持续多久。

  然而值得反思的是,为什么袁立一呼吁,当地政府就积极做出了回应,并提出要“整改”?这倒好理解,因为袁立是演员且还是著名演员,影响力大。更重要的是,她还是微博中的“大V”,影响力更大,不回应都没办法。如果把消息传遍,当地就很没面子,就暴露了其在环保方面的巨大管理问题,那就不是丢面子的事了,弄不好上面“怪罪”下来,可是要“吃不了兜着走”的。可是,就怒江的污染问题,很早以前,并不是没有人反映过,当地人、省内人士、省外人、媒体记者等,但都得到了像袁立呼吁后这样的回应了吗?

  其实,每天向怒江倾倒垃圾,仅是冰山一角,还有其他对怒江的污染问题也绝不可以忽视。事实上,想在怒江上修建各种水电站,且是不必要地修建,一刻都没有停止过。数年前,还是因为云南省委书记的干预,才叫停了怒江小水电的开发。但是,对于环境保护这样事关可持续性发展、给自己和子孙后代造福的大事,绝不能都依赖于“尚方宝剑”,或者袁立这样的名演员和大V出来呼吁,而是要靠法律来解决。

  怒江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西藏、云南、后流入缅甸、印度再入海,而在福贡县和泸水县所在的怒江州更占有重要位置。怒江附近雪峰林立,是天然的生态调节场所。那里水量充沛,大部河段奔流于深造峡谷中,落差大,流势急,多瀑布险滩,风景独特,更富有环保意义,是该地区人民的“母亲河”。欣慰的是,怒江六库仍是中国唯一一条没有建造水电站的河流。由此,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乃至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既是一对矛盾,也不可能总是矛盾,只要协调好,就一定会协调发展。总之,袁立就怒江被倾倒垃圾发怒,福贡当地政府就有了回应,希望今后不仅是袁立发飙后受重视,而是任何人反映怒江被污染的问题都能被重视,那就再好不过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