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铜陵化工厂爆炸,通报岂可自相矛盾
http://www.scol.com.cn(2017-2-10 8:1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日上午,铜陵市政府官方微博“铜陵发布”通报:铜陵恒兴化工有限公司已停产,事故中无人员伤亡,未造成环境污染。而此前的8日晚间,铜陵市政府值班室及消防分别确认,事故造成厂区内两名值班人员轻伤。(2月9日《新京报》) 

  万幸的是,爆炸事故发生于晚间,而且该化工厂已经停产,报道称,爆炸当时,厂内只有几名值班人员,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大火已被扑灭,当地有关方面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入调查,相信原因终将查明,相关责任主体也终将受到问责。不过,在短短一天多的时间里,当地官方对于事故的通报的自相矛盾,还是让人有些担心,其背后会不会隐藏着什么——爆炸当晚,当地官方称“两名值班人员受轻伤”,但到了第二天,官方却称“事故中无人员伤亡”。

  这种自相矛盾的官方发布,有失严谨,也有失政府公信力。这让人质疑:是前面的“确认”系“误报”,并不确切;还是后面的发布有意要隐瞒什么?如果是前者,那后面在通报时,也该对“误报”做必要的说明。否则,就不能怪公众将其猜想成故意隐瞒。事实上,反观近年发生的一些重大责任事故不难耐发现,为了减轻事故的社会影响和逃避追责,个别地方瞒报人员伤亡等灾情的事,时有发生。这显然是类似事故的最大“次生灾害”,它甚至比事故本身的性质更恶劣。

  事故已经发生,当地官方发布灾情应该实事求是,前后符合逻辑;即便是阶段性回应公众关切,也该查清多少,就如实发布多少,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这是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任何一处自相矛盾,哪怕是微妙的不一致,都有敷衍公众舆论之嫌。公众往往由此推断政府对民众生命漠视的结论,而这将直接拉低涉事政府的公信力。

  化工厂突发火灾事故后,有无人员伤亡,有没有造成环境污染,公众舆论高度关注,官方及时回应舆论关切,是必须的。与此同时,信息发布也要力求准确无误,否则就可能陷入因信息混乱而面对质疑的被动局面。

  铜陵化工厂爆炸事故,针对有无人员受伤这一核心信息,到目前为止,当地官方已有多次前后矛盾的“确认”和发布,这给人诸多联想的空间。希望当地拿出更权威的调查结果,消除公众疑窦,筑牢政府公信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