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责令爆粗口官员写检查有何不妥?
http://www.scol.com.cn(2017-2-7 10:1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太原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消息,对网传“山西太原高新区白建生粗口骂人”一事,市纪委按照市委要求进行了调查。市纪委报经市委同意后,决定对白建生诫勉谈话,责令其写出深刻检查;并责成高新区管委会依法依规尽快对相关企业违法建设行为作出处理。(2月6日,中新网)

  官员爆粗口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了。这些年,不少官员就因为管不住自己“出口成脏”的嘴,被媒体曝光从而遭到了纪委的严肃处理。虽然有诸多的前车之鉴,但是总还是有人会在此问题上重蹈覆辙。山西太原高新区官员白建生就是其中之一。白建生爆粗口之所以引起媒体的关注和民主的热议,不仅仅是因为其爆粗口,更因为其上演了“一分钟9爆粗口”的“绝技”。如此高频地爆粗口,也算是创造了一个小小的记录。

  如今,白建生爆粗口的行为也受到纪委的处罚。据太原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消息,市纪委报经市委同意后,决定对白建生诫勉谈话,责令其写出深刻检查。官方的处理决定一出,不少网友认为处罚过轻,写检查根本起不到惩戒的作用。更有甚者,部分网友直言应该对白建生作出开除公职的处理。网友有这样的情绪反应,虽可以理解,但是这些言论明显充满了情绪化和非理性的色彩。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不管是诫勉谈话还是要求写深刻检查,都是处罚的方式。只是在民众的眼中写检查似乎是一种“自罚三杯”式的处罚。可真的是民众想象的那样吗?其实不然。一个干部被要求写深刻的检查,这对于他的政治生涯是有影响的,至少在组织选拔任用上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更要命的是,此事还惊动了媒体,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势必白建生会成为太原市高新区作风建设的一个反面典型,经常被提及。从这个角度看,写检查的处罚,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

  纪委查处干部,出发点永远只有一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白建生爆了粗口,确实是犯了错误,从爆粗口的行为中,我们可以窥见起个人修养以及“官念”存在的问题。对于这样的干部,组织对其诫勉谈话和责令其写深刻检查,是在帮助其认识错误,敲响道德素质建设和“官念”更新的警钟,进而实现“治病救人”。干部犯错不可怕,怕的是自甘堕落,无可救药,只要他们有“过而能改”的意愿,为何又不能拉他们一把了。如果犯错的干部“知耻而后勇”,没准还会在日后的工作作干出一番大事业呢?

  至于民众质疑纪委让白建生写检查是否是从轻处罚,其实这是多虑了。一则处罚干部纪委是会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二则纪委办案是有一定的自由量裁权的。倘若白建生是个“响鼓不用重锤”的人,那么他缺少的只是点醒和警示,诫勉谈话和写检查就是充当的这个功能。

  另外,因为“爆粗口”一事,白建生一下子成为了“网红”,以及反面典型。在舆论的压力下,他不可能不对自己的行为引起高度的重视。纪委让其写深刻的检查实际上就是给他一个机会,进行“官念”纠偏,反思自己的个人素质。笔者建议,白建生不妨以写检查为契机,加强自己的群众意识、公仆意识,将“诚心、公心、热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一名中国好干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