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节后收心”也是“工作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7-2-3 14:2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走亲访友、聚会娱乐、游山玩水……转眼间春节假期就要过去了,又要恢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春节过后,生活再次变得紧张而有规律,很多人或因不适应而感到疲劳,提不起精神。(2月2日《中国新闻网》)

  送走了正月初六,也就意味着新一年的工作又拉开了序幕。虽然按照习俗,元宵节之后才算是过完了年,但是公职人员假期却伴随着正月初六的完结,也就画上了句点。春节的走亲访友、吃喝玩乐……已经打乱了公职人员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诚然,公职人员一下子要从节日中抽离出来,回归到工作的“满血”状态,确实还需要一个缓冲期。可是,毕竟公职人员头顶一个“公”字,因此,“节后收心”也该是他们的“工作标配”。

  正月初七是上班的第一天,但就往年的新闻报道来看,在不少机关事业单位中仍然存在节后慵懒散现象。即便是人到了办公室,也不过是签个到,混混时间,然后无所事事的度过一天。这样浑浑噩噩的状态,不少公职人员要持续到正月十五之后,才有所好转。换句话说,他们需要将近一个周的时间,才能将“还在过节”的心给收回来。

  出现这种现象,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节后慵懒散肯定涉及到干部的作风问题。对于这点,笔者无需赘述。但是,抛开这一点,恐怕还有一点更为重要。那就是,新年刚开始,具体工作还没有落实,干什么,怎么干,不少公职人员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尤其是一些机关部门在年前没有将年后的工作具体布置安排到人,加上部分公职人员的职务调整,工作其实还处于一种毫无头绪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慵懒散是不可避免的。另外,不少公职人员的工作在一些便民服务窗口,每天的工作就是为群众提供相关政策服务和业务办理。可是,绝大多数群众,在大年十五之后才会登门办事。当窗口服务的公职人员严阵以待的时候,办事大厅里的群众却寥落无人,公职人员怎么可能收心工作呢?

  因此,当我们看到公职人员节后上班出现慵懒散现象的时候,不要习惯性地站在道德舆论的制高点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而更多的应该思考背后的缘由,提出些合理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基于以上考虑,笔者认为,要让公职人员节后“收心”全力投入到工作中,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则是工作分配要合理,年前就要考虑到年后的事,尤其是出现人事和分工变化的时候,必须做好交接工作,不能出现工作“真空”。二则加大宣传,引导群众节后及时到窗口单位办事,特别是一些边远的乡镇。三则需要抓好“节点”,在公职人员中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只有针对病根,多处着手,才能让“节后收心”真正的成为公职人员的“工作标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