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村里的“八项规定”点个赞
http://www.scol.com.cn(2017-2-2 7:58: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早就听说山东的一些村庄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出台规定移风易俗,不让农民因事“拉饥荒”。今年春节,记者也去了解了村里的“八项规定”,效果“真不孬”。(1月31日新华网)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言行的党内纪律,旨在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出台“八项规定”后几年来,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悄然好转,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中国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但却深刻的变化。被中央文明办列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两个试点省份之一的山东省陆续在村、社区成立了8.6万余个红白理事会,用带有乡土气息的“八项规定”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取得了喜人的效果。

  受传统风俗的影响,在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不管家里经济条件允许不允许,遇到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儿孙增岁、升学就业、孩子参军等大事,各家各户都要大摆宴席招待宾朋,“一家红白事,全村都随礼”,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红白喜事的酒席越办越好,花费越来越多,摊子越铺越大,礼金越来越高,许多农民辛苦一年挣来的血汗钱,不少都搭在了办酒和出礼上了,农村人又特别好面子、爱攀比,有条件要办,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办,不少人家还因此“拉饥荒”。所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也是老百姓内心的希望。村里出台的“八项规定”,用农民梁天地的话说:“这规定老百姓都拥护!原来都是流水席,摆个三四天,大家都不说,但心里都累。”

  中央的“八项规定”对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文件简报、警卫工作等八个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村里的“八项规定”对村民红白喜事的规定同样也很具体:“婚庆贺礼一律不超过100元,倡导不请客,不举办答谢宴,对本村乡邻一律不准宴请”、“外来吊唁亲属、友人、乡亲助忙者,一律便饭招待”、“不提倡小孩满月、高考升学、当兵请客,确需举办不能超5桌”,可见,村里成立的红白理事会对酒席桌数、餐饮标准、礼金数额等都作了明确的界定,开始的时候个别村民也很难接受,有人觉得“人生大事岂能草草了事”、“花钱越多才越能体现自家的实力”。但时间一长,移风易俗的好处大伙看在眼里。除了有“八项规定”外,村里还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带动了厚养薄葬新风和乡风文明。

  乡风民俗随着“八项规定”的推进而逐步改变,难怪当地老百姓对村里的“八项规定”从开始时的很难接受到后来的全力支持,必须给村里的“八项规定”点个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