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奇葩”春联其实就是博你一笑
http://www.scol.com.cn(2017-1-27 8:4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放鞭炮、吃饺子、贴春联......过年少不了这些年俗,春联作为特有民俗,一直延续到今天。现在除了具有古典美、调调为“欢悦庆升平”的对联外,还有很多互联网语言写成的对联,给人一种把朋友圈贴在家门口的感觉,引来大家围观转发。(1月26日《重庆晨报》)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对联的上下联字数不限,但必须相等。对联的两边都要互相对应。春联以前为桃符,是华人们过春节的重要标志。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的时候,意味着春节开始了。春节前夕,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不过,春联的内容基本上类似,这种类似表现在去年和今年的差不多,以前几年的也差不多,也表现你家和我家差不多。许多家庭贴的春联还是银行或是商家赠送的。至于内容,只要能够表达美好,表达和谐就可以了,还真的很少有人去研究,自家贴的春联是否符合自己的意思,是否写出自家人的心声。而自己动手写春联的家庭则更少了。

  贴春联,虽然是春节习俗,但也不必强求一致。现在出现的“奇葩”春联,的确是挺搞怪的,比如,上联为:初恋热恋婚外恋恋恋不舍;下联为:男生女生生生不息;横批:生无可恋。再比如,上联为:eat well sleep well have fun day by day(吃好睡好天天嘚瑟);下联为:study hard work hard make money more and more(好好学习好好工作钞票哗哗滴);横批——Gelivable(给力)……对于这些“春联”,自然无法列入传统的春联行列之中,但一贴出来,恐怕很是吸引眼球,至少能够让人会心一笑,至少能够让大家开心一刻。总结那些“奇葩”春联,不难发现有这几个特点:其一,内容不总是表达美好的,相反,有的甚至是反其道而行之;其二,不太符合春联的要求,没有讲究对仗工整的;其三,体现个性,有的用上网络语言。但贴出来的春联仍然能够呈现出春节的“喜庆”。其主要目的恐怕就是博自己一笑,博大家一笑。

  春节是快乐的,对于春联的“奇葩”我们无妨一笑了之,没有必要一定要用春联的标准去评判,也不必对此嗤之以鼻,时代在进步,对于门上贴的春联我们不必强求一致,不必一定要符合传统意义,只要能够增添快乐,只要能够过得开心,这比什么都重要。“奇葩”春联的核心意义不在于“教育”,而在于“开心”和“娱乐”,怪一点有何妨?

  “奇葩”春联!只要你敢写,只要你敢贴,我就敢看,我就要大笑。春节,能不笑吗?能不开心吗?(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