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拒绝检查、签名的家庭作业才是原生态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7:5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发起一项倡议,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家长不要在孩子作业本上签名、老师也不要让家长签名。(1月24日杭州日报)  

  俞校长倡议: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回家作业本拒绝检查、拒绝签名。“回家作业是布置给学生的,因为我们要培养孩子对自己学习负责的态度和习惯,又不是布置给家长的,你为什么要去签名呢?给孩子检查作业就已经不对了,还让你去签名、批改,简直就是过分。  

  适度的学生家庭作业,是加深学生对课堂老师教学的消化和巩固。独立完成的家庭作业,对与错反映学生的领会程度,让家长检查作业改正了,老师无法知晓教与学的差距,无法发现教学中的缺陷。保持学生作业原生态,对改进教学大有益处。再说了,检查、批改作业是老师的本职工作,本不应该把份内事推向家长。如今教课书难度,比父辈时所学深奥多了,未必每个家长都能胜任检查、改错。  

  对在校生教育,需要家庭密切配合,但教育内容各不相同、各有侧重。学校的教书育人,侧重教给学生书本内容,重在传授知识,长大为国效力;家庭配合教育,侧重引导子女刻苦学习,遵守校纪校规。这两方面的教育,相互融合,相互渗透,而不是职责不清、相互代替。  

  俞校长大胆地为学校教育正本清源,为家庭教育拨乱反正,为家长检查、批改家庭作业减负。她是在更高层次上突出了家庭教育,是对校园教育压担子、加责任。只要保持学生智、智、体状况与家庭正常沟通,不削弱家庭教育的配合职能,就会使学生真正成长为“独特的自己”,创造出“别样的精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