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寒假不补课中产阶层的家长敢吗?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7:3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省中小学生已迎来寒假。2017年1月20日,南京财经大学国贸学院的学生团队针对100名中小学生的一项微调查显示,补课的学生占比高达74.7%,其中81.2%由父母要求,整个寒假空闲时间在5天以上的只占10%。(1月24日,澎湃新闻网)

  中小学生减负,在中国已经喊了好多年。但学校越减负,学生整体负担越重。因为学校空出了时间,等于是为课外辅导班增加了时间。这种现象越是在中心城市越普遍。因为这些城市中产阶层父母更多,想想也是,中产地位来之不易的自己,重度焦虑之下怎能甘冒“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风险?

  还给中小学生一个快乐的童年,让他们空出时间培养多种能力,然,有多少人在遵守这一共识或者说约定?如果是社会底层,毕竟可调用资源有限,让孩子野玩也就罢了;如果是社会精英,孩子通过现有选拔体系难以上升,大不了早早出国另谋出路。中产家长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思想上自有自己的生存哲学和上位狡黠。减负?让别人去减吧;扼杀未来创造力?太远了,先解决现在的优质学校学位问题吧。

  南京财经大学的调研团队,关于寒假补课学生比例,不正是一个城市中产家庭的大致数据嘛。主流话语一再说减负,大多从农村通过竞争跻身城市中产的家长们,自有一套从竞争中出位练就的思维方式。有一篇网文说,西方的快乐学习,纯粹是精英蒙蔽底层的暗渡陈仓。中国人要学习西方主要国家的快乐学习?好啊,这些国家通过低品级学校低效率学习,悄然无声中实现了社会分层。社会精英的孩子负担比中国同龄学生还重,还不是一样过着从优质学校到高收费辅导班的两点生活?这篇网文受到中国中产家长的热捧:这不正是让孩子上辅导班的最好依据吗?

  前一段时间都市快报炮轰学而思,指出后者有多牛,认为学而思扼杀了多少学生的童年,然中产家长不会被学而思的烧脑题分神,他们会留意有多少优秀学生在学而思培训,名校学生有多高比例在课外辅导。人民日报客户端点名批评学而思,后者还会继续,如此炮轰学而思毕竟揭示了诸多细节,等于是为焦虑之中的中产父母,指明了一条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甚至弯道超车的“明道”。这个寒假孩子们补课很忙,学而思效应是否难辞其咎?

  孩子学业负担重,如何扼杀未来竞争力,没有确切数据证明。教育资源不均衡带来的过度竞争,让课外辅导获得生存壮大的生态环境。中产家庭的焦虑,为课外辅导提供了心理基础。单靠学校减负,无视教育整体生态,最终只会导致按起葫芦哦浮起瓢的尴尬局面。不信你看,多少培训学校听说学校减负有多少开心,因为这意味着有更多空余时间给孩子补课,而且他们明白,学校越减负中产家长越不放心,要是别人家的孩子学校外时间都在补课,自己的孩子不是已经输了? 所以说要减负不能单靠学校,还要有更大政府力量治理教育生态,不把学而思这样的培训学校管住,怎能算得上真正的减负?

  如此说,寒假不补课中产阶层的家长敢吗?答案不言而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