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刷夜”刷的是存在感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7:4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当高校遇到考试季,突击复习可以说是大学生的常态。在充满了学习气氛的这几周中,让大学生不满的却是“学校没有学习条件”“学校为什么没有通宵自习室”“学校宿舍那么早就关门”。而对学校来说,如何让这些“突然爱学习”的学生满意,同时保证学生的安全与身体健康,也成为让人头疼的一件事。(1月23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高校期末考试的临近,许多大学的图书馆、自习室人满为患,一座难求,部分学生通宵达旦,“刷夜”复习,不知内情的家长一定会觉得孩子学习太过用功,简直比高三复习考大学还要辛苦。

  可以肯定地说,如果大学生每天都这么不分昼夜地学习功课,这样的学生就不会出现考试挂科的现象,就不会毕业清考时还过不了关,更不会毕业后两手空空,在就业竞争中屡屡落败。事实上,许多大学生过的是“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更玩”无忧无虑自由散漫的生活。毕竟大学不同于中学,学校对学生的管理也是粗放式的,学生的自由度较高,上课想去就去,不想去上花钱找人代课,睡觉睡到自然醒,嗨歌嗨到天大亮,有的忙于打游戏,有的忙于谈对象,有的忙于做微商,真正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的“书呆子”、“学霸”少而又少,学习不是靠平时的点滴积累,而是靠考试前几天的突击强记。所以每当遇到考试季,“刷夜”就成了大学生的一种“新常态”。中青报的报道中说,“刷夜”成为一些学生的“救命稻草”,不少大学生说起自己的经历充满了自豪感,感觉如果不“刷夜”,就对不起自己的大学生涯。

  “刷夜”复习,说明平时“欠账”太多,应了网上一句名言“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如果平时就认真听讲,一步一个脚印,何至于到了考试之前临时抱佛脚呢?

  说到底,“刷夜”刷的只是一种存在感。

  食堂、校外的咖啡厅、教学楼的死角、宿舍的楼梯间,这些学生曾经“奋战”过的角落,其实都不是学习效率很高的地方。

  “群刷”的学习效率非常低下。据报道,那些在食堂“刷夜”的学生,并非都在争分夺秒忙于复习。食堂的大爷吐槽:“不是不让他们学习,因为每次夜晚在食堂的也不是都在学习,我希望不学习的同学回去休息。”大爷说到这里的时候指了指餐桌上的空零食袋,“都是边玩边吃,第二天早晨就像被打劫了一样,哪儿哪儿都是垃圾,我们还要在早饭前全部收拾好”。还有学生抱怨:“晚上在食堂自习真的是太吵了,真不理解为什么晚上11点了还有人吃饭,到凌晨了还因为玩‘狼人杀’大声喊着,这让我没法专心看书。”在这种嘈杂的环境下复习,哪里能入脑入心?有的学生“刷夜”时靠咖啡硬撑着,真正能学下去的时间断断续续加起来也就两三个小时,到最后脑子都不转了。像这样牺牲休息时间挑灯夜战,伤害自己身体不说,学习效率能高吗?

  “双刷”玩的是暧昧。大学生情侣“刷夜”,不过是以复习迎考为名,行谈情说爱之实。“和女朋友去咖啡厅刷夜,只需要花两杯咖啡钱,就能得到一个甜蜜的夜晚”,在昏黄的灯光里体味着荷尔蒙的释放和青春的暧昧,还能获得“谈恋爱也没耽误学习”的心理安慰,比起看电影、吃饭,性价比“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如果说大学生情侣“刷夜”好歹还拿本书做样子,大学校园竟然还有一种学生,把“刷夜”当着一种社交手段,每到考试复习时,在BBS论坛和微信朋友圈中发出“寻小伙伴陪刷夜,学渣求拯救”的请求,既不露痕迹地“秀”了一把爱学习,也许还能找到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拓展社交圈,可见“刷夜”离真正额学习渐行渐远。

  如今,“刷夜”已然成为大学生考前的一种生活状态,刷或者不刷,夜都在那里。漫漫长夜,不论是群刷还是双刷,“刷夜”刷的只是一种存在感,逃不过形式大于内容的尴尬结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