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快乐假期何以可望而不可即?
http://www.scol.com.cn(2017-1-22 7:5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财经大学国贸学院的学生团队对全省100名中小学生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小学生的寒假“不容乐观”,超过七成的孩子表示他们不同程度地补课,其中八成孩子说,补课是家长要求的,可他们自己最想要的,是一个不用整天奔波在各种补课机构的快乐假期。有的孩子甚至发出了“宁肯不要寒假,也不想整天补课”的感慨。(1月21日《金陵晚报》)

  放假,本来应是学生从繁重的学习中解脱出来放松自我、调整身心的最佳时光。可是,学生前脚离开校园,后脚又跨进了各种补习班。寒暑假成了许多学生的“第三学期”。人们不禁要问:对学生而言,不补课的快乐假期何以可望不可即?

  每逢假期,从教育部到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都会出台“禁补令”,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各地还纷纷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打击违规补课,可结果还是阻挡不了学校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课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有的学校为规避检查外出租借校舍或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举办补习班、培优班或提高班,或干脆要求学生到校外机构进行补课、培训等。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严令禁止利用假期补课,基层学校为啥还顶风补课呢?究其原因还是现行考核评价体制惹的祸,政府部门对教育主管部门的考核、教育部门对基层学校的考核、基层学校对干部教师的考核,最重要的指标是中考或高考的成绩排名,每年中考和高考之前,教育主管部门都要召集各学校领导开会,当场下达中考和高考指标,有的还要现场签责任状,完成有奖,完不成受罚。据媒体报道,有一年某地一县级中学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县领导直接让校长下课,理由是“无法向全县父老乡亲交代”。中考高考的升学压力自上而下层层传递,谁敢大意?教育主管部门即便知道下面学校利用寒暑假集中补课,都睁一眼闭一眼,原因就在于大家面临的是同样的考核压力,中考高考成绩滑坡,教师脸上无光,校长脸上无光,教育局局长、县长、市长脸上都无光。

  更为严重的是,即便学校不组织学生补课,家长也会主动送孩子到外面补课。报道中说,超过七成的孩子表示他们不同程度地补课,其中八成孩子说,补课是家长要求的。家长杨女士给五年级孩子报了两门补习班,一个兴趣班。“文化课一学期以15次课计算,一年30次课,共2.4万元,再加上寒假和暑假的集训,暑假一般是连续十天,共4000元,寒假是连续七天,共2800元。合计一年文化课30800元。而兴趣班一年正常课时加上暑假的集训班,约40课时,需要8000元。”补课费成了不少家庭最大的一笔开支。

  学就算校不集中给学生补课,家长也没放过孩子,这让许多中小学生始终逃不出补课的魔咒,其原因有二:一是学生放假的时候,家长还得上班,孩子一个人在家,安全得不到保证,自觉性不高的学生可能整天忙于游戏而荒废学业,二是现在就业压力那么大,孩子考不上好初中,就上不了好高中,上不了好高中,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再说,别人家的孩子都忙着补课,自己家的孩子怎么可以在家放羊呢?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带火了各类校外培训和有偿家教活动,难怪有家长说:不怕孩子是学霸,就怕遇到寒暑假。寒暑假补课和不补课,对孩子的学业成绩肯定是有影响的。

  孩子在学校和家长两面“夹击”下,想过一个不用整天奔波在各种补课机构的快乐假期就成了一种奢望,快乐假期可望不可即在所难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