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表情包”求分,不可一笑置之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10:3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梁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过去几天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一张用表情包答题,并写下“老师,我不会做啊,我已经尽力了,给我一分回家过年吧”的卷子,在评卷老师的朋友圈中开始流传。(广州日报 1月16日)

  这些“00后”别出心裁的答卷方式,着实让人“忍俊不禁”,学生思维的活跃和对于考试的平和心态,都让人惊喜,再也不是过去那种刻板学习、一到考试就紧张焦虑的情形。但是,也引发了老师、家长对于学生学习态度不够严谨,对待考试不够严肃认真的批评。的确,表情包答卷在期末考试中,惹人哈哈一笑,但是到了大型正规考试,比如中考、高考、考研,甚至在公务员考试中,在试卷上做标记,属于有明显个人标识的行为,算是作弊试卷,会影响学生的成绩,甚至被记为违纪,严重的会取消考试资格记入档案。因此,对于表情包答题,我们不能一笑了之。

  对于学生表情包答案的打分,绝大多数老师都是 “十动然拒”,按照阅卷标准,只要没有得分点,就痛给0分。这样既体现出考试的公平,对努力做题同学们的努力是一种尊重和肯定,同时也是对这些思维跳跃的同学的一种提示,表情包答题虽有趣,但不适合出现在正式考试中。考试的根本目的在于检测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想凭借“小聪明”获得好成绩,是行不通的。

  表情包求分也好,曾经引起热议的高考作文写诗求分也罢,我们不能一笑置之,说小了是影响成绩,说大了是影响学生前途的非常严肃的事情,老师要对于同学们这种调侃、不按套路出牌的做法加以适时的引导和教育,把面对考试的平常心和好的心理素质用到学习中,向自己求高分、求满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