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小学教育还是摆脱家长依赖好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7:5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一则“家长帮忙批改作业,出错后被老师批评”的新闻引发不少人的关注。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益派咨询对2033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80.3%的受访者认为学校教育对学生家庭的依赖严重,75.6%的受访者认为这已经给家庭造成了较重负担,64.7%的受访者认为“全能家长”不是“全能宝宝”的必要条件。(1月12日《中国青年报》)

  80.3%的受访者认为学校教育对学生家庭的依赖严重,至少不是一个伪问题。的确,现实中,中小学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象普遍存在。虽然这是一种“甜蜜的负担”,但已让许多家长不堪重负,苦不堪言。

  更离谱的是,据了解,有的学校布置低年级孩子每天讲故事,并要求家长记录,孩子讲10分钟,家长就得写上千字;有的学校布置的“电脑小报”和“手抄报”作业,美编、文字要求超越学生已有能力,没有家长帮忙很难完成;有的老师布置的动手操作和实践活动作业,学校无法提供物品和材料,要求家长找器材、找道具等,家长相当为难……难怪有网友调侃,当中小学生的父母,最好能样样精通,做个“全能家长”。

  无疑,中小学教育对家长过分依赖,虽有一定合理性,而且我们也不希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完全脱节,但总的来说,其负面作用更大。最简单的一个道理是,家长在签字时“包办”孩子作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换言之,如果没有家长这个“学习警察”,孩子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可以发现自己学习中的不足,也可以发现教师讲授过程中可能的失误,有利于学习的进步。再说,家长检查批改作业,老师干什么呢?这不是越俎代庖吗?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教育部多次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形成了“小学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四至六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之内”的框架规定。因此可以说,如何摆脱家长依赖症,真正做到有效减负增效,是当前中小学急需解决的问题。而要切实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要看“减负令”能不能落到实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