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仅仅是校园需要清新空气
http://www.scol.com.cn(2017-1-7 8:3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续的重污染天让不少家长担忧孩子在校园里的健康问题。近日,一份《关于呼吁北京市教委统一安装新风系统的提议》的呼吁书在网上被大量转发,引发关注。也有家长以国博新风系统可使室内空气达到优良为例,呼吁尽快为校园安装新风系统。(1月6日《新京报》)

  出现这种状况令人心酸,如果我们的孩子都无法呼吸到清新空气,如何谈“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一幕的出现,让人想起了一幅漫画,漫画内容大致为若干年后当孩子们面对满世界都是塑料盆景树时,会问大人真正的树长什么样?事实上,当孩子们读书的教室都要全部安装上空气净化设备时,可想空气污染已经严重到了什么地步?难道真的要等到若干年后,孩子们问大人“那时的人不带口罩怎么活啊”。

  这不是说笑,面对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尽管国家层面已经做出了最大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清新的天气似乎离我们依然很远。不仅仅是孩子,我们所有的人都在问:到底怎么啦?

  到底怎么啦?无论雾霾的成因是什么,百姓的要求并不过分,面对污染企业的无序排污,面对无证产矿无序的开采,面对各地环保部门的孤军作战,需要呼吁的又岂止是社会民众?

  绿色发展不能只是一句口号,不是每年绿化了多少土地,更不是扶持了多少农副产业,而应该是让百姓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碧水蓝天。在民间有句俗语“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虽然是俗语,但很形像地比喻出了一些违法生产企业对于环境破坏的危害性。如果连我们最基本的生存环境都保护不了,谈发展谈将来的意义又在哪里?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孩子打造一个清新的生活空间,但请别忘了,孩子不仅仅是生活在校园里,更多的时候是校园以外的空间。面对常常来袭的雾霾天气,为校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刻不容缓,但这也仅仅是权宜之计,并非长治久安之策.

  因此,面对家长的呼吁,面对教育部门在校园重资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社会民众不能无动于衷,要集体进行深刻反思。这片土地属于整个社会,生存环境不能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环境保护不能仅仅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儿。需要政府部门的努力,需要社会大众的努力,需要你我他的共同意识。

  为了孩子,为了我们的未来,保护环境,遏制无序排污,提倡绿色出行,应该从你我做起,从保护我们的清新空气开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