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一个优秀运动员均能够担任领导职务

http://www.scol.com.cn(2017-1-6 7:4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中国奥委会打破常规、吸收优秀运动员出身的候选人进入领导机构,舆论认为这释放了一个积极的、改革的信号。日前,又有媒体报道前著名运动员将出任中国篮协主席的消息。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他表示,此事受到舆论广泛关注,与体育事业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加大体育社团改革力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也反映了全社会对体育事业加大改革力度的期望。(1月5日《人民日报》)

  优秀运动员能否领导职务,这是个伪问题。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是以内行“领导”内行,有自身的优势,然而,对于“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却需要辩证地看。毕竟不是每一个优秀运动都适当担当领导职务。事实上,有的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之后,工作业绩同样出色,比如,蔡振华、袁伟民,但也有些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之后,业绩平平,甚至遭遇诸多质疑,比如邓亚萍。虽然担任过诸多的领导职务,却并没有给我们太多的惊喜。在我看来,该以三个视角看“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如此,才不会失之偏颇。

  第一个视角,如何选拔优秀的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优秀运动员很多,不可能全部都选拔去担任领导职务,要担当领导职务,显然要具备一定的领导素质。优秀运动员在自己的项目方面是特长的,但如果不具备领导才能,比如缺乏沟通能力,则很难当好领导。以什么样的方式考察出优秀运动员的“领导素质”,这显然要用科学的方式。而不是“某个领导”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这就需要加入“民意”程序。比如要选择某个优秀运动员当领导,那么先公开,充分听取民众的意见。这样的程序有了,且能够保证执行,那么优秀运动员走上领导岗位,基本上是不会差的。问题在于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却只是几个人说了算。那么是否合适只有在担任领导职务之后才知道。毫无疑问,选拔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不能几个人说了算,而要有民意程序,要有科学的选拔机制;

  第二个视角,优秀的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这需要遵循“自愿”原则。领导职务或许对于一些人来说,诱惑力极大,但另一些人却没有什么兴趣。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必须自愿,如果是通过组织“做工作”,或者是多方游说,则不太妥。

  第三个视角,优秀的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则要“能上能下”。优秀的运动员未必什么都优秀,担任领导职务之后一段时间,发现其领导工作一团糟,那就让其“下课”。能上能下,没有官本位意识,如此,才能让真正优秀的人才担任领导职务。

  李玲蔚是中国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获得过众多国际国内羽毛球比赛冠军,退役后先后在各种国际国内体育组织任职。前不久,羽毛球运动员出身的李玲蔚当选为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对此,公众是看好的。事实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国际单项组织主席、副主席由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界人士出身的杰出代表担任是普遍现,因此,讨论优秀运动员能否领导职务没有必要,需要思考的是,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如何才能走得更远,这就需要把握好“三个视角”维度,从而避免出现人才浪费现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